新加坡通貨膨脹壓力 2022年內預料將逐漸緩和
發佈日期 2022.01.17
新加坡貿工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劉燕玲於2021年1月11日表示,在全球商品價格上漲的大環境下,星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11個月攀高,去(2021)年11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比上升3.8%,創2013年2月以來最大漲幅。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亦面臨通膨升高,背後因素包括能源需求隨經濟復甦激增,供應卻仍吃緊,促使價格飆升;氣候變化和人手短缺等問題導致全球糧食商品通膨走高;主要工業和交通樞紐亦面對供應瓶頸,加劇成本壓力。新加坡短期內仍將因全球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運輸陷入瓶頸,以及多個商品和產品市場供需不平衡持續面對外部成本壓力,但預料通膨上揚是暫時的,成本壓力在本年內將逐漸緩和,尤其是全球油價將隨著產量增加而回落。

至於國內勞動力方面,在經濟活動逐步重啟下,對人手需求料促使薪資繼續成長,星國政府推行的漸進式薪金政策亦將惠及低薪員工。隨著新冠疫情趨穩,消費者需求相信將增加,因此核心通膨率料在本年上半年繼續攀升,下半年將緩和;本年全年核心通膨率預測平均在1%至2%,整體通膨率則介於1.5%至2.5%。

新加坡政府將從六方面協助民眾商家舒緩通膨壓力;包括(1)從逾170國和地區進口食品,透過多元化來源抵抗全球食品價格波動的影響;(2)與大型零售商等密切合作,確保日常用品和食品價格維持在可負擔水準;(3)提供低收入戶針對性援助,例如永久性消費稅補助券、服務與雜費(S&CC)回扣等;(4)保持經濟競爭力,讓人民實現永續薪資成長;(5)緊縮貨幣政策,讓星元升值,有助降低進口成本和抵擋外部成本壓力;(6)緩解國內供應方困境,例如為企業提供租金減免等。

面對生活費上漲的趨勢,消費稅(GST)上調時機亦越發受關注,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兼財政部及國家發展部第二部長英蘭妮表示,星國政府無法永遠推遲此計畫,但會落實援助措施延緩消費稅上調對人民的影響,例如日前已宣佈推出總值60億星元的「定心與援助配套」,亦會在本年財政計畫中優先考慮協助人民應付生活開支。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