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品牌需要轉換棉花、聚酯原料採購
發佈日期 2022.07.20
全球非營利性組織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已成功挑戰許多服裝品牌,為服裝產業最常用的兩種纖維——棉和聚酯探索影響較小的採購選擇,但需要更多企業加入,以協助更多的產業應對氣候變化。

Textile Exchange 已發布永續棉花挑戰和再生聚酯挑戰的報告,成功地鼓勵服裝品牌使用影響較小的採購來替代傳統原料。
然而,該組織正敦促更多的服裝品牌參與這些舉措,以協助更廣泛的服裝產業實現 2030年前所要求的遠大目標。
 
棉花和聚酯的低影響採購
 
這家專注推動全球服裝產業對氣候變化產生積極影響的非營利組織認為,影響較小的採購需要以下要素:

• 基於創新的投資
• 整體材料消耗減少
• 擴展現有解決方案
• 關注「去成長(Degrowth)」的理念
• 改進衡量影響的數據
 
這將協助該產業在2030年即時實現其氣候目標,屆時溫室氣體排放量需要減半才能對氣候變化產生真正的影響。
 
報告詳細介紹服裝品牌簽署方迄今已取得的進展。
 
2025 年永續棉花的挑戰
 
2025 年永續棉花挑戰要求服裝品牌簽署承諾書,承諾至 2025 年自一個或多個公認的計劃和倡議中採購 100% 的棉花。

已經承諾挑戰的品牌包括adidas、Nike、H&M、C&A、Gap、Marks & Spencer、Ted Baker 和 ASOS 等家喻戶曉的品牌。
事實上,到 2020 年已有 127 個品牌簽署該承諾,到 2021 年 12 月已增加到 162 個。

到 2020 年,四分之一的品牌從一個或多個公認的計劃和倡議中成功採購百分百的棉花,其中近3/4的棉花採購量來自 2020 年公認的計劃和倡議的共同簽署。

Textile Exchange 表示,這大大超過 2020 年整個產業自這些計畫中採購的 30%。然而,報告的簽約品牌和零售商的市場份額,僅占當年棉花市場總量的 7% 左右。

2022年7月發布的第三份 2025 年永續棉花挑戰年度報告,重點關注2020 年做出承諾的 127 個品牌取得之進展。

Textile Exchange 棉花和農作物的纖維材料戰略負責人 Rui Fontoura 解釋:「這一挑戰激勵零售商和品牌願意多加使用永續棉花,目標是到 2025 年讓供應鏈中 100% 的棉花都皆來自最永續的來源。」

該報告概述品牌和供應鏈參與者如何採用更多的永續棉花,這對社會質量、生物多樣性、水質和可用性有直接影響。渠指出,這些問題皆是 Textile Exchange 氣候+戰略的組成部分,該戰略要求紡織產業至2030年將纖維和原材料(棉花)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 45%。

Fontoura 還熱衷於鼓勵更多參與棉花生產的品牌和供應鏈加入 2025 年永續棉花挑戰。

Textile Exchange 對棉花的願景
 
目標發展和支持繁榮的農村社區,那裡的土壤健康、生物多樣性繁榮,人們同時擁有糧食安全和經濟穩定。使用再生、負責任地種植棉花將是實現這一願景的核心。

2025 年的目標是將超過一半的棉花產量,轉化為更永續的解決方案。產業的其他人也應了解問題和解決方案,並緊隨其後。
2030 年的願景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紡織產業報告》傳達對用水和質量、生物多樣性、糧食安全的重大影響,並透過案例研究,以支持再生農業的歷程和韌性社區。
 
2025 年再生聚酯挑戰
 
自2021 年 4 月到 2021 年 12 月,共有 132 家公司簽署 2025 年再生聚酯挑戰。透過簽署,他們承諾至 2025 年實現從 45% 到 100% 使用再生聚酯的目標。

參與該倡議的企業必須每年向Textile Exchange的企業纖維和材料基準 (CFMB) 調查提交其聚酯消費量,該調查追踪所有參與品牌實現集體目標的進展情況。

2022年 7月發布的第一份年度報告解釋說,2019 年是 2025 年再生聚酯挑戰的基準年,服裝產業佔當年使用的 5,800 萬噸聚酯纖維中的 3,200 萬噸。

儘管碳足跡明顯低於傳統同類產品,但其中只有大約 14% 被回收。

為使該產業保持在其氣候目標的軌道上,Textile Exchange 表示,假設服裝產業的成長率為 3%,到 2025 年這一百分比需要增加到 45%。長期願景是到 2030 年將這一比例提高到 90%。
該組織還指出,其再生聚酯的目標是取代原始合成原料,而不是替代其他纖維類別或證明產業成長的合理性。

初步報告的主要內容包括:
• 在 132 家公司(包括子公司)中,超過一半 (56%) 已承諾到 2025 年將 100% 的原始化石基聚酯替換為可回收材料。
• 近五分之一 (17%) 企業已使用超過 45% 的再生聚酯,且7%的企業已實現2020 年的目標
• 從 2019 年到 2020 年,近三分之一 (31%) 的聚酯纖維總量減少。
• 至少一半 (49%) 能提出其 2020 年和 2019 年的聚酯總量報告。
 
Textile Exchange 對聚酯的願景

儘管該產業可能會樂見其所取得的進展,但Textile Exchange表示,迫切需要進一步加速進行的:
• 更多的公司加入 2025 再生聚酯挑戰賽,並致力於為產業實現遠的目標,以實現 45% 的總體減排。
• 所有公司皆必須設定遠大的目標。
• 需要減少總體材料之消耗,但不僅是基於石化基底材料的消耗。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