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攜金洲建漁網回收通路 海廢邁向高值化
發佈日期 2022.01.20
為落實循環經濟、解決海洋廢棄物問題,台化攜手全球第二大漁網製造商金洲公司,合作建立漁網回收通路。台化表示,透過化學法將廢棄漁網原料己內醯胺(CPL)重新製成尼龍,並進一步製成高機能服飾,走向高值化。

台化、金洲今天舉辦「漁網合作回收發表會」,台化董事長洪福源、金洲董事長陳加仁、福懋總經理李敏章、廣越總經理吳朝筆、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均出席活動。

台化宣布攜手金洲合作建立漁網回收通路,並由陳加仁及台化總經理呂文進簽署合作意向書。台化表示,與金洲合作將進行漁網回收再利用,可擴大回收尼龍漁網去化管道,減少海洋廢棄物,將其再利用,製成高值化產品。

台化是全球少數透過化學法散聚回收尼龍的企業,廢尼龍經過熔融、散聚、精煉及過濾等,純化再生為尼龍的原料己內醯胺,再重新製成尼龍。回收尼龍已獲Patagonia青睞,生產高機能戶外運動服飾;相較從石化提煉的己內醯胺,以海洋尼龍為材料回收再製的己內醯胺節電達15%,減少碳排量更高達49%。

洪福源特別穿上Patagonia羽絨衣參加活動,他說,台化致力友善環境、落實循環經濟,從漁網回收的CPL跟石化提煉的CPL品質一樣。不過,回收成本高,終端產品必須走向高值化。臺灣目前尚未販售漁網再製服飾,不過透過回收再利用,金洲的廢棄漁網有朝一日將製為環保、高附加價值的成衣。

陳加仁說,金洲是台化重要課戶之一,20多年前就已提供廢棄漁網回收服務,現在透過台化「化學法」處理,提升廢棄漁網價值。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舊漁網生意比新漁網生意更好」,舊漁網處理訂單已經排到明年。

金洲成立於1979年,是臺灣最大、世界第2大的漁網製造廠,金洲對尼龍紗線品質要求高,百分百使用台化生產的尼龍工業絲,雙方合作長達30多年。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