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2022年貿易政策綱領與2021年年度報告」
發佈日期 2022.03.15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今(2022)年3月1日發布「2022年貿易政策綱領與2021年年度報告」(2022 President’s Trade Policy Agenda and 2021 Annual Report),首先就拜登(Joe Biden)政府過去一年在優先項目和推動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所做之努力進行盤點,重點包含保障勞工權利、推動加速減碳與提倡永續環境措施、對抗COVID-19疫情、增加供應鏈韌性以及全面執行現有協議等,並就這些貿易政策如何推動美國經濟競爭力、韌性和公平性進行探討。接著,報告說明拜登政府將如何重新調整美中雙邊貿易關係,以捍衛美國勞工、農民、製造業和企業的權利,並確保他們能夠在公平環境中競爭。與此同時,未來美國政府也將持續強化在雙邊與多邊場域中與貿易夥伴及私部門之合作,並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執行拜登總統的貿易優先項目。

首先,在保障勞工權利方面,拜登政府透過在貿易協定中訂定強力、有效的勞動標準以保障勞工之權益及經濟安全,並將貿易協定作為維護勞工權利之工具。報告中指出美國透過有效執行《美墨加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所設之「快速回應機制」(Rapid Response Mechanism)為勞工爭取勝利。在推動加速減碳與提倡永續環境措施方面,由於貿易活動一直被視為阻礙永續發展原因之一,因此應對氣候變遷和促進永續的環境實踐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

在對抗COVID-19疫情方面,USTR透過與許多機構合作,以確保貿易規則能夠應對疫情而非造成阻礙。此外,拜登政府也透過在COVAX等平台捐贈COVID-19疫苗、加強投資疫苗生產、支持豁免疫苗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為提升疫情所需貨物流動所為之貿易便捷化措施等行動來對抗COVID-19疫情。

在增加供應鏈韌性方面,由於COVID-19疫情之流行凸顯出供應鏈之脆弱性以及增加供應鏈韌性之重要性,拜登總統於去(2021)年簽署《美國供應鏈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on America’s Supply Chains),要求對半導體、高容量電池、關鍵礦物和材料,以及藥物和原料藥四項關鍵供應鏈進行為期100日之供應鏈審查,並依據審查報告之建議成立由USTR領導之跨部門「供應鏈貿易工作小組」(Supply Chain Trade Task Force),負責處理外國不公平補貼和其他貿易行為對美國製造業競爭力所造成的衝擊。工作小組除將負責識別不公平貿易行為並採取行動外,並將從現行與未來的貿易協定當中,尋求與盟友間強化集體供應鏈韌性(collective supply chain resilience)之方法。

在貿易政策如何推動美國經濟競爭力、韌性和公平性方面,提到貿易政策可減少薪資差距、消除強迫勞動、提升女性及社會底層經濟賦權等議題。其中,USTR在過去一年中舉辦了一系列能夠提升女性在貿易中角色之會議,以及拜登政府在漁業補貼談判中加入強迫勞動等行動。

另外,在重新調整美中貿易關係方面,報告中提到美國與中國大陸在所有競爭都是公平的前提下,可以同時是貿易上的合作夥伴與競爭對手,但目前中國大陸的貿易方式使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關係出現摩擦。鑒於中國大陸的非市場行為已大幅削弱全球供應鏈的韌性,因此美國政府呼籲應解決中國大陸的不公平經濟行為,並優先解決中國大陸導致的全球產能過剩問題。

最後,在雙邊與多邊場域與貿易夥伴及私部門之合作方面,由於美國與許多貿易夥伴在為中產階級牟利、解決不平等問題和環境行動等方面上擁有共同目標,在意識到與其他國家合作以實現共同目標之重要性後,USTR正在加強與合作夥伴、盟友、多邊機構和組織的接觸,以重振美國於全球的領導地位,及修補與盟友的關係。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