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議聚焦WTO改革、促進多邊貿易體制等多項議題
發佈日期 2022.10.07
G20於9月22日至23日在印尼舉辦貿易、投資和工業部長會議(The Trade, Investment, and Industry Ministerial Meeting),就WTO改革、促進多邊貿易體制、實現永續發展、疫情因應、數位貿易等多項議題進行討論。

會中各國代表針對主要關注議題發表談話與呼籲,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敦促G20成員共同合作,以推進WTO的關鍵優先改革事項,包括爭端解決、漁業補貼、電子商務、農業等項目,同時加拿大將出資協助國際貿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以支持開發中國家的微中小型企業建立出口能力;另外,日本於會中呼籲所有成員應克服立場分歧,共同推進WTO改革,並強調提振外國直接投資對疫後復甦的重要性;中國大陸則表示,G20應帶頭落實WTO第12屆部長會議(the 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之成果,在WTO改革上取得實質進展,並應積極推動多邊貿易體制,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於會議期間,就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改革議題與印度、印尼及巴西等國代表進行意見交流。戴琪表示,應致力建立一個能滿足所有WTO會員的機制,以確保未來改革後的爭端解決機制能幫助會員以高效且具成本效益之方式解決爭端,而根據MC12成果文件,WTO會員承諾於2024年建立功能完善的爭端解決機制。

印尼貿易部長哈桑(Zulkifli Hasan)認為本次會議達成多項具體成果,成員聚焦六個優先事項:(1)WTO改革;(2)多邊貿易體系在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作用;(3)貿易與投資在因應疫情和支持全球衛生架構的重要性;(4)數位貿易與全球價值鏈;(5)增強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投入;(6)貿易、投資與產業之間的一致性,透過聚焦並實現上述六個關鍵優先事項,將加速全球經濟復甦與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哈桑亦指出,本次會議中各成員利用MC12成果積極進行建設性討論,為未來召開的MC13作了很好的起頭。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