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靠RCEP 栓緊東協、日韓供應鏈
發佈日期 2022.09.22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7日於柬埔寨暹粒召開實施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非常重視RCEP實施工作。根據東協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發布的報告,RCEP有望重新塑造區域經濟,進一步整合中國大陸、東協與日韓之間的供應鏈。

RCEP成員包含東協10國與中日韓紐澳。據陸媒《第一財經》,中國大陸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波表示,RCEP統一的經貿投資規則,有助於RCEP成員國的企業依據自身產業發展優勢,在區域內選擇其最具競爭力的地方,進行供應鏈、產業鏈的高效率布局。

RCEP也推動與重塑中國大陸在區域的經濟角色。根據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數據,今年前8個月,中國大陸與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額達8.32兆元人民幣,年增7.48%,其中與東協國家貿易總額為4.09兆元人民幣、成長14%,占中國大陸外貿總值的15%;另與南韓增加7.8%,與紐西蘭提升5.5%。

AMRO在今年發布的報告中指出,RCEP有望加強區域供應鏈,並促進新的增長源。AMRO認為,較低的關稅、統一規範要求和較寬鬆的原產地規則,將使跨國企業能夠利用不同經濟體的比較優勢來降低其生產成本。這將是有助於重塑區域供應鏈,例如東協的低成本製造商,將能夠使用來自日本或南韓的高附加價值投入(如半導體),其產出可以免關稅進口,並由中國大陸進一步加工。

AMRO分析,RCEP是中國大陸首次跟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也是日本和南韓首次達成FTA,因此RCEP的關稅減免將主要惠及這三個經濟體。東協經濟體則將從RCEP的貿易和海關綜合規則中獲得效率與收益,集團內區域供應鏈的擴張所帶來的投資流量也將使其受益。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