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副總理表示,亞洲應加強合作推動經濟一體化
發佈日期 2022.04.27
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於本(2022)年4月20日參加線上「博鰲亞洲論壇」時指出,新冠疫情凸顯世界相互依存,透過合作才能實現發展與繁榮。其呼籲亞洲各國以開放和包容的方式,加強合作推動經濟一體化,包括繼續加強區域架構和夥伴關係、把握新發展機會,以及加強自身經濟韌性。

王瑞杰副總理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本年已正式生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在持續推進。這兩項全球最大的複邊貿易協定都鎖定於亞洲,歡迎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並對未來的合作保持開放。
王瑞杰指出,新冠疫情加速全球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尤其是數位與永續領域最為明顯。要讓數位貿易成為關鍵的成長動力,各國應合作統一標準,以確保數位經濟數據流通的可靠度,並推動更多人參與。此外,推動永續發展不僅是出於經濟考量,而是因為氣候變遷關乎人類的生存。綠色發展需要龐大的資金和尖端科技,因此需要集體努力。

在加強自身韌性方面,王瑞杰指出,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各國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增強韌性,而必須透過加強合作以更有效地因應干擾,尤其面對危機時確保關鍵貨品流通。要達到這些目標,各國必須放下分歧。透過合作,亞洲和世界能從疫情中復甦,也能在後疫情的世界中變得更強大。

此外,身兼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的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成員吳作棟對中美戰略對抗加劇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對世界日益分化和去全球化的趨勢提出警惕。其指出,透過共同合作建設穩定環境,讓各國都可以繁榮發展,變得尤為重要。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