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馬來西亞與澳洲成為全面策略夥伴,兩國雙邊貿易成長30%
發佈日期 2022.07.05
馬國與澳洲於去(2021)年結成全面策略夥伴(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兩國雙邊貿易額達140億美元,雖較前(2020)年成長30%,但咸認為兩國雙邊貿易額可再提升至更高水準。馬澳兩國針對多個課題,包括經濟合作、糧食安全、衛生、疫情復甦、社會和科技、國防及區域安全合作交換意見。

賽富丁部長重申維護南中國海和區域作為和平、貿易和繁榮區的立場,並彰顯馬國高度重視東協區域的和平與安全。在經濟方面,馬國積極發展數位經濟;在社會層面則是兩國人員之間的互動,澳洲為馬國最多人前往留學的國家之一,馬國留澳學生約有1萬2,000人。除傳統的國防與區域安全合作外,渠特別提及兩國在網路安全方面合作的重要性。在區域方面,澳洲對東協給予大力支持,澳洲從1974年起與東協建立對話夥伴關係,且積極為東協作出貢獻。

黃英賢部長指出,澳洲新政府依然維持以東協為中心的立場,東協是區域一個和平繁榮區域的主權。澳洲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澳洲的未來與東南亞息息相關。馬澳在農業、漁業和林業的雙邊貿易額約20億澳元(約13.6億美元),且具有巨大成長潛力。澳洲向馬國供應10%以上的乳製品、四分之一以上的肉類進口以及80%的小麥進口。馬澳已致力於全面檢討馬澳自由貿易協定(MAFTA),確保相關自貿協定更合時宜。澳洲貿易投資委員會(Austrade)正與馬國數位經濟機構(MDEC)合作,以促進研究合作、能力建設和技術交流。
 
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部長阿茲敏(Mohamed Azmin)亦與黃英賢外長會晤。阿茲敏指出,澳洲同意為馬國引入高素質投資和技術轉移,並為馬國中小型企業提供加入全球供應鏈的機會。電子電機、化學產業、汽車產業、航太業及數位經濟將吸引澳洲進駐馬國前五大主要領域。馬澳雙方亦討論東協—澳洲—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AANZFTA)成員國同意要升級該協定的事宜,盼能於本年底落實。馬國迄今已簽署並核准15項自由貿易協定、7項涉及雙邊貿易及8項涉及區域貿易,當中包括東協—澳洲—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馬澳兩國將致力於深化和加強雙邊經貿與投資關係。兩國亦將探討加強數位領域合作的機會,並推動資料創新、人工智慧、貿易便捷化和個人資料保密等領域。馬國歡迎澳洲在制定供應鏈開發、架構和治理結構方面的知識轉移,並重點關注六大產業,即個人防護設備、藥劑、醫療器材、食品飲料、電子電機及汽車業。

2021年,澳洲為馬國在大洋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澳洲企業繼續選擇馬國為全球樞紐和進入全球市場的門戶,目前澳洲已落實在馬國的製造業投資計畫累積金額達56.7億馬幣(約12.95億美元),並創造2萬餘個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