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可能取消對中國大陸的部分關稅,以尋求解決成本上升的方法
發佈日期 2022.07.06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內部對於是否要取消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仍然立場分歧,目前正在考慮一項方案,取消或降低某些消費品的懲罰性稅率,但增列部分項目,或提高其他中國大陸產品的稅率。

據熟知內情的一名官員稱,拜登有望在幾周內宣佈關於關稅的決定,儘管渠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渠已指示其團隊繼續尋求減少美國民眾財務負擔的途徑。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議與高級顧問的談話中,拜登表示,渠在經濟方面取得的成就,正被創紀錄的高油價和其他消費品成本的快速成長所掩蓋。

拜登在降低這些價格方面的選擇有限,渠將管理通貨膨漲的任務交給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然而,美聯儲的主要策略--提高利率--已推動股市大幅下跌,並引發對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的擔憂。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拜登正在考慮取消前總統川普實施的部分關稅,這些關稅為對數十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旨在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並迫使中國大陸採取更公平的做法。但中國大陸的行為並未改變,拜登政府稱,中國大陸沒有遵守其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協議,包括在與前總統川普的貿易協定中做出的採購承諾。

官員們表示,拜登在內部會議上給人的印象是,渠傾向於取消部分關稅,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拜登要求其團隊更詳細地分析有關取消部分關稅對價格的影響,以及各種行動方案。官員們稱,拜登渴望採取任何可能抑制通膨價格高漲的措施,即使取消關稅的實際效果很小,俾向美國人民表明,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拜登團隊認為,由於通膨持續拖累總統的支持率,必須儘快做出決定。這個議題已在內部辯論了幾個月,並引發拜登財經團隊的內部分歧。

部分顧問包括美國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主張維持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的措施,因中國大陸未履行其在川普時代的貿易協定中的承諾。其他內閣成員包括財政部長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則贊成取消對特定商品的部分關稅。

此外,拜登也受到部分民主黨人士和工會的壓力,要求繼續對中國大陸徵收關稅,以保護美國工廠的就業。

6月14日拜登在費城舉行的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大會上與AFL-CIO主席Liz Shuler會面,Shuler稱,「我們認為現在不是取消對中國大陸徵收關稅的時機」。

Shuler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我們認為對中國大陸取消關稅,對通貨膨漲的影響有限」,「真正需要的是總統昨天談到的:降低就業家庭成本的方法」。

但部分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敦促政府儘可能取消部分關稅。

美國前財政部長Larry Summers表示,「有些項目的關稅不具戰略性,反倒讓美國人承擔成本,淪為受害者」,「降低關稅可能是政府可以採取之最有力的行動,以相對迅速地降低價格和通膨壓力」。

儘管如此,取消部分關稅,適用於包括服裝和電子產品在內的各種家用產品,在降低價格方面,可能產生的效果有限。拜登的高級經濟顧問對一旦取消關稅,預期美國消費者將節省的支出有限。

Yellen認為,取消對中國大陸加徵的部分關稅可能有助於降低價格,但不應被視為美國通膨問題的解決方案,關稅政策在解決通貨膨漲方面不是萬能的,因為商品消費只佔美國消費的三分之一。

Yellen指出,雖然中國大陸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美國應該採取行動保護其國家安全利益,但現有的部分關稅已經傷害了美國消費者和企業。

儘管如此,Yellen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審查其關稅政策,未來幾周內可能會發生變化。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