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加三(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 2022年經濟成長預估調降至4.7%
發佈日期 2022.04.19
據「東協加三」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於2022年4月12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烏克蘭戰爭對本區域前景構成新興風險,更高能源價格衝擊經濟,儘管「東協加三」對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直接曝險有限,倘戰爭持續,仍將對亞太區域經濟前景造成影響。

上述研究報告認為,全球供應鏈中斷、通貨膨脹率飆升及經濟成長放緩將打擊「東協加三」的出口表現,因此將2022年「東協加三」經濟成長預估由先前預估的4.9%調降至4.7%,東協地區的經濟成長預估亦由5.2%調降至5.1%,新加坡經濟成長預估則維持不變為4%。至於2023年「東協加三」及東協地區的經濟成長預估分別為4.6%及5.2%,新加坡則可能放緩至2.6%。

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通貨膨脹上升促使聯準會開始緊縮貨幣政策,但倘利率調高幅度高於預期,全球金融條件將隨之緊縮,將給東協地區的利率、資本流通及金融市場帶來影響。另受疫情影響,東協地區多數經濟體的金融風險仍居高不下,整體金融政策須繼續著手於緩解疫情對家庭及企業的衝擊,以及支援經濟邁向復甦。儘管存在上述風險因素,東協地區因新冠疫苗接種率高,具備經濟進一步開放的有利條件,將推動經濟成長。

至於通貨膨脹情況,與美國及其他新興市場比較,東協地區的整體通貨膨脹率依舊處於低水平,將有助於「東協加三」國家繼續推動支援經濟成長的政策。預估2022年「東協加三」的通貨膨脹率為3.5%,2023年則有望放緩至2.3%。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