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經濟架構」之新進展
發佈日期 2022.03.28
今(2022)年3月16日美國貿易副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出訪澳洲,與澳洲官員及包括來自商界與勞工代表等利益關係者討論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並強調美國願意與印太地區夥伴合作建立廣泛的貿易架構,以提高韌性、包容性、可持續性以及中產階級的利益。去(2021)年美國拜登總統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倡議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陸續訪問日本、南韓和印度討論印太經濟架構之推展內容,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隨後提供了更多該架構的細節,包括將聚焦在勞工、環境與氣候、數位經濟、農業、透明度與良好監管措施、競爭政策與貿易便捷化。

在此次訪問中,比安奇藉由出席澳洲美國商會的場合徵詢商界對於印太經濟架構推動的建言優先事項,並與商界代表討論如何幫助美國參與印太地區的方法。在此之前的3月11日,美國貿易代表署與商務部已就印太經濟架構的內容向廣泛利益關係者徵求正式意見,比安奇對此強調了將納入廣泛利益關係者意見的重要性,並表示美國政府將在幾周內提供更多關於架構的細節。

同一時間,南韓外交部副部長崔鍾文(Choi Jong-moon)與美國副國務卿費爾南德斯(Jose Fernandez)進行電話會談,討論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崔鍾文表示,南韓政府基本上對美國印太經濟架構表示歡迎,並會在相關部會完成評估工作之後,向美國提出韓方的正式立場。

在美國積極與印太地區國家討論印太經濟架構的同時,越南工商部長阮鴻延(Nguyen Hong Dien)與紐西蘭貿易部長康納(Damien O'Connor)也於3月17日進行電話會談,針對美國印太經濟架構的倡議進行討論。阮鴻延表示,美國印太經濟架構是美國為實現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相互連結、繁榮、安全與韌性而於今年2月宣布的印太戰略的一部分,其中涵蓋許多越南感興趣的新興、非傳統議題,如供應鏈發展、基礎建設與環境投資。然而由於印太經濟架構涵蓋的議題較為新穎且多樣,因此阮鴻延表示,該架構需在參與方式與參與程度上根據每個參與國的制度與利益進行彈性調整。此外,阮鴻延還表示,各國應該有充足的時間研究印太經濟架構的內容,從而決定是否加入,同時需要印太地區國家,特別是東盟成員國盡可能多元化的參與。

對此,阮鴻延提議紐西蘭和其他國家向越南提供技術援助,特別是在印太經濟架構的新興議題方面,並希望和紐西蘭密切合作,向美國與其他國家表達其對印太經濟架構的立場。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