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可能嚴重打擊越南貿易
發佈日期 2022.03.24
專家表示,市場波動和貨物進出口問題,將對越南產生重大影響。包括會受到直接影響的領域,如:商品價格、商品流通和商業合約付款。與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合作夥伴有聯合計畫的越南公司也將受到影響。

紡織品佔越南對俄羅斯出口的 10.5%。

據越南工貿部歐美市場司的資料顯示,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越南在歐亞地區的傳統重要貿易夥伴。在貿易額方面,俄羅斯排名第一,烏克蘭排名第六。

據越南一家媒體報導,如果俄烏衝突持續下去,將對越南與兩國的雙邊貿易產生嚴重影響。

短期內,危機將影響商品、供需和價格。俄烏衝突是導致一些用於生產和消費的燃料,以及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商業合約的支付方面,美國和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實施了一系列制裁,這將影響到許多以美元為支付貨幣合約的結算。

此外,由於盧布匯率波動,一些俄羅斯進口商提出暫停付款兩到三週,等待局勢穩定。

部分航運公司拒絕接受將貨物自越南運往俄羅斯的訂單。運費將繼續飆升,同時運輸延誤將嚴重影響貨物貿易。

此外,由於航空禁運,航空公司將不得不選擇更長的航線,對全球物流運輸系統和商品價格造成成本和壓力。

然而,專家表示,現在評估俄烏危機對越南貿易關係的中長期影響還為時過早。

2021年越俄雙邊貿易額達到55億美元,比2020年成長13.8%。其中,出口32億美元,成長13.2%;進口23億美元,成長14.9%。

越南對俄羅斯的主要出口產品包括手機和零部件(佔 33%)、電腦和電子產品(13%)、紡織品(10.5%)、咖啡(5.4%)和海鮮(5.1%)。

2021年越南-烏克蘭貿易額估計為7.205億美元,比2020年成長50.6%。越南去年自烏克蘭出口收入3.446億美元,成長21%,進口額3.758億美元,成長94.2%。

越南向烏克蘭市場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手機和零部件(49%)、海鮮(8.3%)、機械、設備和零配件(5.4%)、鞋類(4.87%)以及電腦和電子產品 (4.84%)。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