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夏季歐洲布料展巡禮
發佈日期 2022.09.15
歐洲2023春夏季布料展瀰漫正面的氛圍,反映出這是2020年3月新冠疫情後首度春夏季實體布料活動帶來的感覺。
 
環境永續性成為歐洲布料展近幾季的關鍵焦點,本季亦然。主辦單位往往會特別宣揚那些實踐環保作為或採用環保材質的參展商,藉著這種方式來鼓勵紡織業者與買主擁抱環保。因應這股環保潮流,展覽會強烈聚焦在可生物分解與回收再生的布料。的確,許多參展者與參觀者都意識到紡織成衣業面臨高度的環保壓力,需要改善產品的回收再生性,以便走向循環經濟。歐盟法律的規定更加劇這種壓力,例如和生產者延伸責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EPR)相關的規定,就將於2024年12月在27個歐盟會員國中開始生效。
 
一些製造商因而轉向開發先進的單一材質布料,以優化紡織成品的回收再生性。一些其他的廠商則因為近來回收再生科技方面有先進的發展,而朝向開發纖維素纖維的方向,因為這些先進的技術可自纖維素纖維紡織品廢棄物中提取纖維素,再使用於生產木漿,製造出新纖維。
 
色彩方面,本季布料的色彩和前幾季相較顯得特別克制與柔和,天然色彩的無染布,包括白色、米褐色調都很流行。印花與圖案的設計則深受1970年代次文化與迷幻影像的影響,這是從2022/23秋冬季歐洲布料展延伸下來的趨勢。此外,印花與圖案的設計深受民俗、幾何圖形及傳統非洲與原住民圖像的影響也十分明顯。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