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溫度變化的創新智慧布料
發佈日期 2023.03.15
為推動智慧織物的未來發展,芬蘭阿爾託大學(Aalto University)與劍橋大學合作,開發能夠根據溫度變化而改變形狀的新型紡織品。
 
其織物將舊技術和新方法結合,利用1980年代所開發的液晶彈性體(liquid crystalline elastomers;LCEs)。LCEs是一種智慧材料,對光、熱或其他刺激做出反應。雖然LCEs目前已應用於纖維中,但至目前為止尚未被製成紡織品。
 
其創新項目為成衣產業提供可調節美學、協助監控人體健康的布料,以及改善隔熱功能的機會。
 
根據印度市調機構Coherent Insights表示,直至2028年智慧互動成衣產值將達到650萬美元。
 
為開發其智慧能織物,阿爾託大學研究團隊,使用傳統紡織技術,並測試兩種版本的LCE紗線。在遠紅外線燈光照射下,所有LCE織物均在升溫時收縮。其變化是可逆的,一旦溫度下降,就會恢復原形。
 
領導研究的Pedro Silva博士表示:「起初,我們不了解將紡織工業技術與新材料結合使用會造成什麼影響。兩款LCE紗線的彈性相當,甚至更柔軟。這意味著必須了解紡織產業是否能夠使用這些紗線,以及當與傳統紗線結合時,會產生的影響及變化。」
 
在此之後,研究人員將LCE紗線與亞麻和尼龍,以放射狀圖案結合,織成圓圈形狀,將圖案加熱後會導致LCE紗線收縮形成圓錐體,冷卻後會鬆開變成扁平圓圈。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