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微生物紡織品:在COVID-19疫情期間及在未來提升衛生保健
發佈日期 2022.02.24
抗微生物紡織品是為了提供針對包括藻類、細菌、真菌和病毒在內之多種微生物的防護,而且它們多年來已廣泛用於製造運動服和醫療應用成衣產品。

最近,隨著消費者尋求改善他們的整體衛生保健和生活福祉之方法,COVID-19疫情也引發了大家對抗微生物紡織品認知的關注。此外,COVID-19疫情促進了對抗微生物紡織品之需求,尤其是可消滅病毒的抗微生物紡織品。相對的,這種需求之增長又促使紡織產業的一些龍頭公司迅速開發了抗病毒處理劑(antiviral treatments),並以創新紀錄之速度在市場中推出。有些公司甚至向競爭對手提供免費營銷特許權(free licences),以確保在COVID-19疫情期間可充分供應抗微生物產品。

抗微生物紡織品是透過將抗微生物表面整理劑施於織物表面製成。或者,它們可透過加入具抗微生物特性之纖維製造而成。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皆可以利用範圍廣泛的物質,包括銅、石墨烯、銀和硅烷(silane)季銨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QACs),為紡織品提供抗微生物機能。

展望未來,抗微生物紡織品之市場商機範圍預計將顯著擴增。事實上,此類紡織品的應用正在從運動服和醫療應用產品擴展到口罩、運動休閒成衣和時尚產品。此外,抗微生物表面整理劑也被應用於製造專業產品,如縫紉線和拉鏈。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