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上路 簽發158份原產地證書
發佈日期 2022.01.06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2022年1月2日正式啓航。這天,中國大陸貿促會及地方機構簽發首批一百五十八份RCEP原產地證書,涉及中國大陸十二個省市的六十九家企業。

新華社報導,這批原產地證書主要涉及紡織品、化工產品、醫療產品、食品等,出口目的國包括日本、澳大利亞等已生效成員國,涉及出口金額一千二百萬美元,預計減免關稅十八萬美元(約臺幣五百萬元)。

協定生效後中國大陸首列貨櫃列車一日凌晨零時○五分由廣西南寧國際鐵路港開出,前往越南河內,該班列共二十三個四十英尺貨櫃、二個二十英尺貨櫃,貨物包括電子零件、日用百貨、化工產品等一般貿易和跨境電商貨物,總重八百多噸,貨值達一千多萬美元。

與此同時,一日零時,深圳皇崗口岸迎來協定生效後大陸首批進口貨物,該票貨物為五點六噸原產自日本的反射膜,經深圳海關關員查驗放行後,將用於生產手機、數位相機等背光源產品。據新浪網報導,這批貨物貨值人民幣一百三十三萬元,能節省關稅約六千元。

值得注意的是,RCEP是中日間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歷史性突破。上路第一年,中國大陸對日出口有百分之五十七的稅號產品將實現零關稅,而中國大陸從日本進口的商品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稅目實現零關稅。

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RCEP啟動將擴大企業市場空間,增強區域產業合作,加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保障企業經營活動更順暢;對消費者而言,協定將為其帶來優質、實惠和便捷的產品與服務。

東協秘書長林玉輝表示,RCEP將通過實施原產地累積規則、簡化海關程序、推動貿易便利化以及提供更透明、更公平、更可預測的貿易規則等,助力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推動形成統一的生產基地和產品市場。

中國大陸商務部入庫律師、北京高文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管健表示,對企業來說,現正是產業鏈布局調整的好機會。中國大陸出口產品面臨美國、歐盟等發達國家施加高關稅,但藉助RCEP平台,中國大陸企業可以把產業鏈或者摩擦較多的產品生產布局到東南亞國家,變成一些東南亞原產產品。利用東南亞國家的市場經濟地位在國際貿易摩擦中應對反傾銷和反補貼案件,應對國際經貿摩擦是有好處的。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