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呼籲,政府計算碳排須包括進口商品排放量
發佈日期 2024.03.20
英國政府宣稱英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已從1990年的8億噸,減少至2022年的4.17億噸,幾乎比其他先進國家的速度還要快,並經常利用這個數據來宣揚英國政績。然而,一個國家的人口在過去二十年中成長數百萬,公民消費碳排量都比往年要多,這樣的國家真的可以大幅減少排放嗎?這個問題的部分答案可從英國利茲大學數據庫中找到,英國官方碳排放量數據是由John Barrett教授領導的團隊蒐集分析,當政治家們說排放量已降至4億噸時,指的是在英國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發電廠、汽車、住宅、辦公室和部份工業,稱為領土排放,然卻排除其他所有外國生產的汽車、服裝、食品和其他所有進口商品的碳排量,也包括運輸商品進入英國的船隻,以及大部分客運航班燃燒的航空燃料。

隨著英國工業逐漸外移,海外碳排在整體碳足跡中的佔比也逐漸成長,1990年年代,每年海外碳排放量不到2億噸,隨著英國對進口的依賴程度增加,進口碳排量已達3.5億至4億噸。根據政府數據,去(2023)年英國出口商品總值約3,930億英鎊,英國進口商品總值約5,810億英鎊,兩者相差1,890億英鎊。實際上,除約4億噸碳排量來自英國家庭、汽車和部份工業,另外還有3.5億至4億噸來自其他國家代英國生產,兩者數字相加即為英國整體碳足跡,目前約為7.5億至8億噸,與1990年的10億噸相比確實有所下降,然卻遠不及英國政府宣稱的碳排量減半。

利茲大學John Barrett教授表示,團隊多年來向政府提供英國的消費碳排數據,然而在相關的聲明中,政府卻很少或從未引用過這些數據,渠認為兩種數據皆需要用到。當被問及政府報告為何從不提整體數據時,政府發言人表示,這些數據是根據國際協議的方法計算,用來紀錄每個地域內產生的排放量,以避免重複計算。

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也表示,英國必須減少其消費碳排,包括進口商品和服務中的排放量,委員會將密切關注消費碳排和領土碳排的進展,並就減少兩者排放提出政策建議,且英國碳排減少不能以向海外輸出就業機會和排放為代價。

此外,能源消耗數據也解釋英國碳排放為何能快速減少,2022年,英國能源使用量包括煤炭、天然氣和再生能源,都比自1970年以來的任何一年都要少,部份可歸功那些自1990年代以來為英國提供約40%電力的燃煤發電廠關閉,然而,儘管燃煤發電廠關閉會造成碳排減少,但無法解釋整體能源使用量為何減少。

Rystad Energy公司的石油和能源研究資深副總裁Jorge León表示,不認為能源使用量減少是因為能源效率提高,歐洲已有許多能源密集型產業因為能源成本過高而退出市場,宏觀環境下的發展情形其實並不樂觀,事實是產出正在減少。

根據政府數據,英國工業能源使用量減少最為明顯,1970年,當英國仍然擁有鋼鐵等重工業時,能源使用量約等同於6500萬噸石油,到2022年,已下降至2200萬噸。另英國Ineos化工公司Jim Ratcliffe董事長頃致函歐盟執委會主席會警告說,英國和歐盟正將其工業、就業、投資和排放外包,並認為,碳排稅設計是不將使碳排降低,反而會增加並不利吸引投資,碳排稅是鼓勵從沒有碳稅的國家進口商品,其實是增加歐洲的碳足跡,對全球減碳也無任何好處。

科學界和商界領袖也擔心,如果政治家們繼續引用英國國內排放數據,而忽略進口產生的排放,消費者對環境問題可能會變得自滿。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