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成衣聯盟啟動大舉減碳
發佈日期 2022.12.27
非營利組織永續發展成衣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 "SAC")為鼓勵紡織及製鞋業者大規模減少碳排放及促進跨產業之間的合作,啟動了一項減碳計畫(Decarbonization programme)。SAC將與其成員合作,據稱成員涵蓋該業界半數以上之廠商,共同探尋減少碳排放的最佳方案,冀望撼動整個行業。
 
根據計畫,成員自2023年起需設定並承諾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s)。SAC指出,價值鏈中的各個角色皆應負責降低溫室氣體(GHG)的排放,SAC將協助成員承諾和設定SBT。SAC強調服裝產業每年排放之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2% ~ 8%,若不加以控制,排放量將持續增加,將難以達到巴黎協定2030年將全球暖化限制在 1.5°C 所需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該組織之Collective Action計畫主導人Joyce Tsoi指出:「目前時尚產業尚未駛入2050年淨零碳排的軌道,但改變正在發生,我們必須加速行動,協助成員們依循科學實踐基礎減碳倡議(SBTi)減少碳足跡,提供一個集眾人之智,成眾人之事,排競爭之外的共享空間。」
 
「我們急需採取全面的聯合行動,減少產業製造的碳足跡,解決共同面臨的危機」H&M的永續領導人Pascal Brun贊同其做法並如此回應。
 
SAC亦指出已確定之六項重點方案,該些方案將能驅動協同變革,並帶來永續影響。此些重點方案係由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及美國成衣影響力機構(Apparel Impact Institute)基於SAC及Textile Exchange調查資料所做之研究調查。
 
六項具有影響力的減碳解決方案:
 
1.  最大化利用原物料 : 減少設計或生產製造中產生的紡織及其他廢棄物;
2. 提高永續材料的使用;
3. 加速創新材料的開發:提高新永續行材料的投資,例如紡織品回首或生質材
料;
4. 提升能源效率:優先優化全面生產設備效能;
5. 去煤炭化 : 以再生能源替代煤炭能源;
6. 轉型為100%再生能源發電力。
 
SAC已開始著手行動,協助成員展開此計畫。
 
此外,SAC最近與聯合國時尚產業氣候行動憲章(Fashion Industry Charter for Climate Action)合作協助業者有效且持續地測量產品或服務售出後的(PG&S)碳排、舉辦網路研討會及同儕協助學習會議,接下來幾個月內將一步步發布科學實踐基礎減碳的指示,並藉由追蹤報告具體掌握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