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復甦前景樂觀
發佈日期 2023.07.27
在全球經濟困難重重的背景下,雖然越南經濟增速放緩,但經濟表現仍比其他國家較好,被視為外國投資者製造領域具有吸引力的目的地。這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跨國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星展銀行(DBS)對越南上半年經濟情況做出的評價。

2023年上半年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僅達3.72%,未達到期望。然而,大部分專家們評價這是符合全球經濟背景的成長率,同時對今後越南經濟復甦可能較為樂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代表團團長Paulo Medas在6月舉行的越南經濟情況定期磋商後認定,像世界其他國家一樣,越南正面臨全球經濟成長下滑、利率上升等外部複雜及困難因素。全世界需求下降致使上半年越南出口下降12%,對經濟成長產生影響。越南也面臨房地產市場和企業債券市場增速放緩。然而,逐漸放寬貨幣政策,如降息、減免稅和擴大公共投資支出等已有助於減輕各種“逆風”的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2023年下半年基於出口復甦和國內各項政策放寬,越南經濟增長將復甦,成長率將達約4.7%。通貨膨脹預計將被抑制在國家銀行4.5%的目標。中期內,在結構性改革得到實施越南經濟增速可回升並達到較高水平。

Medas團長認為,短期內,越南成長的風險仍較大。因此,當前政策應集中確保財政和宏觀經濟穩定,推進改革。好的財政政策可助推經濟成長,援助最貧窮和最弱勢人群將起到巨大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建議越南應採取強而有力的具體行動來充足房地產市場和促進企業債券市場健康發展,改善經商環境,升級重要基礎設施和對教育投資。

星展銀行則評估,儘管正面臨許多挑戰,但越南基於供應鏈移轉和多項自貿協定,長期成長展望明朗(約6-7%)和在發展的電子生態系等,仍是吸引外商投資的重點。最重要的是2023年,流入製造業的新外資猛增,反映外國投資者對越南長期前景的信心毫無減弱。在此基礎上,星展銀行相信今年下半年,越南出口可小幅增長。國內服務和旅遊業將繼續良好的成長。

Dezan Shira & Associates東盟諮詢部主任Marco Förster表示,在當前困難情況下,越南被預期在中期內因其東南亞一流製造中心的新興地位、人口知識水平提高和投資資金增加等因素將達到較快的經濟成長。

2023年下半年基於出口復甦和國內各項政策放寬,越南經濟增長將復甦,增長率達約4.7%。

S&P Global Ratings則相信越南知識水平日益提高、擁有競爭力的年輕勞動力正是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同時預期未來24個月在全球需求增加和越南逐漸解決國內各種挑戰時,越南經濟將復甦。

OECD所發布的《OECD經濟報告:2023年越南》中預期越南經濟穩定成長,2023年為6.5%,2024年為6.6%。然而,據OECD經濟負責人Koen Vincent表示,以經濟的開放度,越南經濟容易遭受地緣政治動盪並面臨供應鏈中斷的危機。此外,短期內,受到外部條件威脅。供應鏈中斷可繼續對全球貿易施加壓力,全世界通貨膨脹增加可對越南匯率下降施加壓力。他同時認為越南應進一步改善經商環境,為數位化轉型過程創造便利,以便在復甦後保持經濟高位成長。

越南以具有競爭力的勞動力和較高的外國投資資金等,實施各項推動下半年經濟增長措施前景仍較大和經濟復甦展望較為客觀。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