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即將開鑼 臺灣運動產業迎接商機
發佈日期 2022.11.04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於11月在卡達舉行,臺灣製造業早已作出部署,與運動用品知名品牌建立合作關係,以把握這項大型體壇盛事帶來的龐大商機。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於11月21日在卡達展開,來自五大洲的32支勁旅將鏖戰近1個月,爭奪冠軍獎盃。國際足協(FIFA)預計,本屆賽事將吸引全球超過50億球迷觀賞賽事。

足球運動在臺灣的受歡迎程度雖遠不及棒球和籃球,但每逢世足賽都會吸引不少球迷觀賞賽事。值得注意的是,在足球相關的運動休閒產業方面,臺灣廠商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臺灣的製鞋及紡織等行業皆受惠於世足賽帶來的商機。在服務業方面,世足賽可帶動觀賽旅遊業務,而賽事期間周邊商品熱賣,預料也將帶動相關零售業的表現。

受新冠疫情影響,近3年許多國際體壇大賽延期舉行,例如分別原訂2020年及2022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及杭州亞運均須延期1年舉行。另外,中國大陸因疫情之故放棄2023年亞洲盃足球賽決賽周的主辦權,改由卡達接手舉辦。至於已經落幕的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奧,比賽氣氛及門票收入也因嚴格的防疫措施而大受影響。

不過,今年以來,歐美各國陸續取消防疫措施,跨國旅行和人員往來逐漸恢復常態。本屆世足賽此時登場,賽事氣氛的熱烈程度將成為全球運動休閒產業復甦的重要指標。

最近數屆世足賽的收入持續增升,FIFA在2010年、2014年和2018年3屆世足賽的收入,分別達12億、20億和50億美元。一些市場機構預測,FIFA在2022年卡達世界盃的收入將達100億美元,周邊商品的產值更高達3,000億美元。

在這3,000億美元的巨大商機中,主要涉及運動服飾、運動鞋、紀念品、電視機和遊戲機等商品,以及與球迷親臨卡達現場觀賽有關的配套服務,例如旅遊、住宿和機票等。對臺灣產業而言,商機主要來自運動用品、電視機及遊戲機組件生產。

臺灣紡織和製鞋業累積了數十年的技術和工藝經驗,可生產吸濕排汗效果理想的球衣,以及體感舒適的無縫襪。在近年舉行的奧運及世足賽等國際體壇大賽中,臺灣廠商都是許多國家和地區隊伍的指定鞋襪和服裝製造商。

以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為例,遠東新世紀、新光合成纖維、富順纖維、綿春纖維工業及旭寬企業等臺灣廠商供應原料,生產巴西、德國、瑞典、比利時、英格蘭、日本和埃及等參賽隊伍的球衣和球鞋。另有臺灣廠商為大會生產比賽用球。

球鞋方面,臺灣鞋廠與國際一線運動品牌在設計及代工等方面保持長期合作關係。寶成、豐泰等大型鞋廠曾為2018年世足賽球員生產比賽專用球鞋,涂火龍鞋楦則以3D技術為球員製造專屬鞋楦。

龍偉實業則參與生產世足賽比賽用球。該公司的獨家縫製技術有助穩定足球的飛行軌跡,廣受各大足球賽事青睞,自2010年便成為世足賽用球的生產商,也是2016年歐洲國家盃和美洲國家盃足球賽用球的生產商。

至於2022年世足賽,臺灣廠商同樣不缺席。臺灣廠商回收塑料瓶製成環保紗,為半數參賽隊伍生產球衣。其中,遠東集團旗下紡織大廠遠東新世紀,共接到9支參賽國家隊的球衣訂單,以獨家海洋回收紗及特殊抗爆織造技術生產新一代球衣。

遠東新世紀是成立超過70年的老牌紡織廠,但製造技術與時俱進,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再生酯粒廠。除了服飾之外,該公司還從事工業纖維和食品包材等業務,主要客戶有可口可樂(Coca‑Cola)和特斯拉(Tesla)等。

旭寬企業是臺灣另一家主要的世足賽球衣供應商。該公司並非上市公司,但頗具規模,設有多間廠房,遍布中國大陸、越南、柬埔寨、美國及非洲等地,主要生產成衣和瑜伽衣褲,以及運動服的機能性布料,年度營收超過300億元新臺幣。

此外,富順纖維是歐系運動休閒品牌愛迪達(adidas)和彪馬(Puma)的最大布料供應商。足球相關商品也是兩大品牌的主要業務,預料世足賽熱潮將為富順帶來更多商機。

製鞋也是臺灣製造業的強項,臺灣製鞋廠與耐基(Nike)、愛迪達、New Balance等國際大型運動用品品牌早年已建立深厚合作關係,是全球運動鞋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愛迪達是本屆世足賽的贊助商,臺灣多家鞋廠皆摩拳擦掌,希望可以分一杯羹,一洗疫情期間的市場頹風。

臺灣製鞋大廠寶成主要代工耐基(Nike)、愛迪達、ASICS、New Balance、Timberland及薩洛蒙(Salomon)等數十個國際品牌。寶成表示,世足賽等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可以提升民眾參與體育運動的風氣,推動運動用品銷情,有助公司的業績增長。
 
志強國際是臺灣另一家製鞋大廠,其董事長陳維家表示,卡達世足賽即將揭幕,耐基(Nike)及愛迪達等品牌今年都急須訂貨或補貨。目前,該公司在柬埔寨的足球鞋生產線繁忙,原因是歐洲多項球賽將緊接世足賽之後舉行,該公司明年的足球鞋出貨量將有增無減。

志強國際的鞋廠每年銷售約4,000萬至4,300萬雙鞋,其中以足球鞋佔比最大,每年銷量大約為2,000萬至2,100萬雙,是全球足球鞋製造業的龍頭廠商,佔愛迪達和耐基(Nike)足球鞋的比重分別為38%和35%。

臺灣的運動鞋皮革及熱熔膠薄膜主要生產商三芳化學表示,受惠於卡達世足賽,2022年上半年品牌足球鞋訂單增加,部分品牌佔有率也有所提升,相信世足賽相關訂單的增長勢頭將延續到2022年下半年,有助支持業績增長。

為配合客戶調整供應鏈,三芳化學將於2022年購置相關資產,擴充印尼廠房的產能。該公司表示,目前全球五大運動鞋品牌中,逾五成鞋材在越南生產,但2021年越南的新冠疫情升溫,部分品牌商轉到印尼下單訂貨。

除了運動鞋服廠商之外,臺灣的電視面板、顯示器驅動集成電路設計和多媒體晶片廠商也可受惠於卡達世足賽,原因是賽事會的全球直播,相信會帶動新一波電視機銷售熱潮。
 
 
【資料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