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淨零碳排戰略:可以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榜樣
發佈日期 2022.07.05
聯合國下轄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最近的第六次評估報告明確指出,除非各國做出新的重大努力,並通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來改變這一進程,否則世界將面臨氣溫上升的災難性後果。

在 2021 年 COP26(即 1994 年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第26次大會)上,許多國家同意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儘管這些目標可能仍然過於保守,無法完全消除災難風險,但它們確實代表了對先前協議的重大進展。然而,像印度這樣相對貧窮的國家(例如:中國大陸的富裕程度是印度的四倍),一直不願致力於實現此目標,因為將可能使大部分人口無法改善其生活。由於過去的排放量成就了現有的發達國家,理所當然地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而在 COP26上,印度確實同意到於207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印度的人口約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但僅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左右。依其人口數,其累積排放量比例更低。這種情況反映了它仍處於社會發展的早期階段。 有鑑於此,印度設定207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相較下是較為合理的。印度的核心戰略之一,便是迅速採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 印度需要快速電氣化以促進發展,而專注於綠電可以在不犧牲經濟增長的情況下實現淨零目標。

目前,印度的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容量約佔總發電量的20%。要到 2070 年實現淨零發電,發電量必須每年增加約 6%。這與最近約 8% 的增長率並無相符,但必須持續發展更長的時間。其中,傳輸、配電和儲電都必須與綠色電氣化戰略相互配合。根據相關統計,印度每年需要在能源領域進行額外投資,須佔其當前 GDP 的 2.7%至 4.5%。然而這將超出印度本身的能力,更需要經由各國間雙邊和多邊捐助,以達成其目標。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