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登場 4大領域合作跨海見證
發佈日期 2022.09.07
為強化臺灣與馬來西亞夥伴關係,擴大雙邊產業鏈結合作,全國工業總會與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Federation of Malaysian Manufacturers) 於9月6日至8日線上舉辦「2022 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本次論壇以「智慧城市」、「食品醫藥化妝品」、「資訊服務」、「紡織」作為四大主軸,深入探討雙邊的前瞻機會,在無人載具、數位服務、穆斯林時尚等領域提出具體的發展策略。雙方也促成了4項合作成果,包括馬國針織廠商與逢甲大學之人才合作、生醫領域臨床試驗、道路數位資訊服務等項目,均於6日的簽署儀式中盛大登場,展現本屆論壇的亮點。

論壇由工業總會林明儒副理事長與 FMM 蘇添來會長共同主持,包括甫上任的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馬來西亞貿工部雙邊經貿關係司 Nor Hasnah 司長、馬來西亞友誼貿易中心何瑞萍代表、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臺北辦事處 Syakella Zakaria 處長等嘉賓參與臺馬產業界的年度盛事,線上貴賓雲集,交流熱絡。

工總林副理事長致詞中表示,「韌性」是疫情時代的新顯學,馬來西亞在病毒、斷鏈、高通膨挑戰下,經濟依然穩定成長,並高於全球平均成長率,在數位科技競爭力方面,馬國在東協國家中更是名列第二,充分展現馬國的韌性實力,也是臺商心中策略投資的寶地。而我國完整的產業鏈、高端研發能量和運籌能力,吸引了萬名馬國莘莘學子前來求學與工作,臺馬雙向交流持續加溫,將為雙邊的長期發展注入更多溫度。

蘇添來會長指出,儘管處於疫情期間,臺灣仍是馬來西亞重要的貿易夥伴,根據馬來西亞統計局(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Malaysia)的數據,2022年1月至6月期間,雙邊貿易與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長 36.5%,進口則成長 39.5%。蘇會長肯定臺灣擁有世界領先的IT技術,為馬來西亞資通訊、電子設備、智慧醫療、智慧觀光、清真等領域業者提供了充沛的商機。

工業局連錦漳局長表示,馬來西亞推出數位經濟計畫,加速創新並建立完善的數位生態系,臺灣過去在5+2產業創新方面具備很好的基礎,也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無人載具、淨零減排等領域有良好發展,預計未來將可朝向更廣泛的產業運用,帶動傳統產業數位升級轉型。在新一波產業及經貿投資的布局中,政府亦持續推動產業韌性供應鏈,協助臺商尋找生產基地,期望可與馬來西亞共同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今年論壇促成了4項合作簽署,在紡織領域方面,社團法人中華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協會與馬來西亞針織廠商會將展開合作。因馬來西亞紡織產業中、許多傑出企業均曾來臺就讀逢甲大學紡織系,雙方透過 MOU 簽署共續前緣,延續二代紡織人才培訓及產業供應鏈深化合作,並推動推動臺馬紡織業的緊密交流。

最近幾年,全球均十分關切「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ESG) 」與「數位韌性」因此今年的主論壇,特別邀請馬來西亞經濟研究院 Hezri Adnan 博士與資訊工業策進會黃瓊雅處長共同進行探討。黃瓊雅處長分享高雄市府推動智慧農業協助農民因應極端氣候、養殖漁業監測系統,以及疫情期間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作為案例,充分說明數位化是 ESG 和社會創新的關鍵,也期望透過本次論壇,與馬來西亞相互分享成功案例,激盪出更多創新解決方案。

儘管疫情尚未落幕,但「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仍持續與臺馬兩地業者相伴相挺,掌握當前全球關注的領域與議題,帶領廠商發掘潛在合作商機。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