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業 籲對陸加重反傾銷稅
發佈日期 2022.04.12
中國大陸毛巾持續以低價搶市的做法,產業界認為需加碼祭出反傾銷稅率予以保護。毛巾業大本營虎尾的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巫金周表示,財政部對自中國大陸進口毛巾第三次課徵反傾銷稅,稅率29.72%、為期五年,將於12月20日到期,業界已統整意見,將要求財政部再次對自中國大陸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稅率50%以上,期限為五年。全案預定7月送件,保護本土產業的生存空間。

本身也是金鵬棉織公司董事長的巫金周說,毛巾廠商上次要求財政部,第三次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毛巾,課徵反傾銷稅率80%,最後財政部核准稅率僅29.72%;由於中國大陸毛巾來台的進口關稅為10.5%,加上被課徵反傾銷稅29.72%,合計被課稅40.22%。

但因中國大陸出口退稅17%,扣除進口關稅10.5%,等於出口到臺灣的毛巾,還多了6.5%的毛利,此時若無反傾銷稅率保護,將會扼殺本土產業生存空間。因此,毛巾業界希望第四次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毛巾,課徵反傾銷稅50%以上。

臺灣毛巾業者也透過更新機器等作法,支撐營運至今,去年工業局輔導下投資近2億元,在斗六絲織工業區成立漂染廠,為毛巾產業核心關鍵製程的一項指標性投資計畫。

巫金周還說,臺灣毛巾產業多以內銷為主,疫情期間受創嚴重,主因是飯店營業停擺、活動取消、消費力大減,因此更期望持續透過課徵反傾銷稅,給予保護。

台灣區毛巾工業公會理事長、廣福毛巾董事長陳永元也說,中國大陸毛巾生產成本相對便宜,尤其人工成本比台灣便宜五成,材料部分也具優勢,廣福購買台化新港廠產製的美國棉棉紗,採購價格比中國大陸貨還貴。尤其新疆及山東的棉花價格,比國際市場更便宜,加上部分陸廠生產時,會混摻下腳料的棉紗,造成不公平的競爭。

以前中國大陸毛巾比臺灣毛巾便宜至少四、五成,課徵進口關稅後,現在便宜約二、三成,若再課徵反傾銷稅,就與臺灣毛巾售價差不多。因此,業界將主動建議財政部,進行為期五年,第四次對自中國大陸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減少對毛巾產業的衝擊。

好家庭毛巾總經理張旭初強調,臺灣毛巾產業因人工成本上升、人力短缺,導致公會從80年代風光時期約200家會員、年產值20億元,2021年僅剩約50家、年產值5億元,尤其中國大陸毛巾採取的低價競爭作法,已衝擊本土業者發展與獲利。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