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為防疫封鎖製造業重鎮對英國商業造成影響
發佈日期 2022.05.16
由於新冠疫情再次爆發,中國大陸今(2021)年春季實施防疫封城措施,此不僅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影響,且中國大陸為世界最大出口國之一,當地生產中斷對全球消費者均有影響。以英國為例,2021年英國從中國大陸進口總值近700億英鎊商品;中國大陸生產全球超過33%的電子產品,其中手機是英國從中國大陸進口的主要商品之一,且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英國進口價值73億英鎊的電信與音響設備。由於新冠疫情封城之故,數家為蘋果電子公司供應零組件的業者如和碩(Pegatron)、廣達(Quanta Group)以及仁寶電子(Compal Electronics)均關閉上海地區工廠。根據Wedbush Securities金融服務公司分析,截至4月中已有300萬台iPhone手機產量受影響,預計也將對iPad平版和MacBook筆記型電腦造成連鎖反應。中國大陸電信巨頭華為公司也推遲在上海設立新半導體廠的計畫,上海生產中國超過33%的電腦晶片,鄰近之江蘇省也生產約10%。

比利時智庫Bruegel的資深研究人員Alicia Garcia-Herrero指出,疫情限制導致向歐洲交付貨品平均延遲7日。英國Currys電子零售公司也表示,中國大陸交通問題已導致相關成本增加。據報導,世界最大的貨櫃港口上海港現仍尚未恢復正常營運。係由於上海封鎖延長交貨時間,中國大陸企業開始選擇較遠的替代港口運輸產品;荷蘭The Hague Centre for Strategic Studies諮詢公司分析師Joris Teer表示,英國零售商現可能有能力暫時因應價格上漲,但若中國大陸成本持續上漲最終仍將面臨更高的成本。

中國大陸封城尚影響歐盟地區的汽車製造業,據中國大陸官方數據,歐盟汽車生產嚴重依賴中國大陸製造的零組件,而近幾個月來,廣東、吉林和上海等製造業重鎮均處於封城狀態,汽車業也與電子業相同面臨自去(2021)年來的全球晶片短缺衝擊。英國從歐盟進口大量汽車,2020年歐盟汽車占英國進口的80%以上。英國Honest John購車網數據顯示,3月份一些最受歡迎的汽車價格已比3年前增加26%。另服裝是英國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第四大產品;從國家統計局數據可見,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中,英國服裝和鞋類價格上漲9.7%,英國財政部認為係全球供應和能源成本壓力導致之價格上漲。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