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本年印太經濟架構有望取得成果
發佈日期 2023.04.25
綜合美媒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月19日於日本訪問之東京記者會上表示,涵蓋14個國家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推動順暢,下一輪協商訂於本年5月在新加坡舉辦,伊表示IPEF包含占全球經濟40%的國家,證明美國對亞洲地區的貿易承諾。
 
戴琪強調美國目標並不是讓北京與美國或全球經濟脫鉤,亦不認為脫鉤有實現可能,然中國大陸在全球貿易及經濟足跡龐大,目前大家正面臨如何在貿易領域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以及確認中國大陸貿易及經濟巨大足跡可能帶來何種挑戰的難題。

美媒指出,IPEF係去年5月拜登總統亞洲行期間啟動,旨在加強美國在亞洲地區(中國大陸除外)的貿易關係,為華盛頓對抗北京逐漸增加全球影響力採取措施之一,美中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從臺灣、半導體、本年2月間諜氣球等各層面均發生衝突,而戴琪本次訪問日本係接續本年3月雙方達成一系列相關貿易合作後進行,其中包括美日達成電動車電池礦物供應協議,日本參與美國主導對中國大陸先進晶片製造技術的出口管制措施,日本亦放寬對韓國關鍵半導體材料的出口限制。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