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歐盟及英國等加速FTA談判
發佈日期 2022.05.06
印度在過去兩個月陸續與阿聯酋(UAE)及澳洲成功簽署貿易協定,另與歐盟計劃在本(2022)年進行3回合FTA談判,將研議一個基本框架,在該框架下展開全面性談判,目標5年內將雙邊貿易額提高至2,200億美元以上,此一發展意義重大,因為印度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因印度專業人員移動及印度對歐洲農產品的高關稅問題,於2013年中斷至今。此外,英國退出歐盟後,渴望對外締結貿易協定,亦盼與印度加速雙邊貿易談判,本年也可能展開正式討論。
 
印度商工部長Piyush Goyal本(4)月2日與澳洲簽署「經濟合作與貿易協定(ECTA)」後表示,印度正與英國、加拿大、以色列、海灣合作理事會(GCC)及歐盟展開FTA談判,阿聯酋及澳洲這兩個FTA都是在信任環境中相互尊重敏感性而締結的。與已開發國家澳洲成功簽署FTA,為與歐盟及英國的FTA注入動能,尤其是當印度已成為可靠的合作夥伴及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因素時。印度商工部次長B.V.R Subrahmanyam上周訪問布魯塞爾,會晤歐盟及英國重要官員,包括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及貿易總署長Sabine Weyand,歐盟向S次長表達同意在與印度訂定基本框架後開始正式談判。
 
印度商工部官員表示,印-歐盟FTA可能需要3回合討論後才能在本年內結束,預計將使兩個夥伴間的雙邊貿易從目前的1,100 億美元成長一倍。另由於印度與英國可能不會堅持兩階段貿易協議,印-英FTA有可能先於歐盟達成協議,因為英國希望在不訴諸臨時協議的情況下締結全面性的FTA。目前印、英雙邊貿易額為500億美元(包括商品及服務業),FTA談判預定於本年底前開始。自從英國脫歐後已與69個國家及歐盟締結貿易協議,但與63個國家的協議是類似於歐盟成員時期的延續安排,印度出口組織協會(FIEO)秘書長暨執行長Ajay Sahai表示,印度與歐盟的框架概念使談判向前邁出一大步,將使在此框架內開始的全面貿易協議談判變得更加容易。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