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歐盟社群網絡加速紡織永續性領域的合作
發佈日期 2023.03.15
一個新的歐盟 (EU) 計畫網絡已經啟動,旨在加速紡織品永續性方面的合作。

ECOSYSTEX(歐洲永續紡織品生態系統實踐共同體)是歐盟委員會研究執行機構 (REA)、歐洲衛生和數位執行機構 (HaDEA) 和循環生物基歐洲聯合承諾聯合永續發展倡議(Circular-Biobased Europe Joint Undertaking),並由Textile ETP共同促進。
 
它包括 17 個由 R&I 歐盟資助的成員計畫,重點關注紡織品永續性,其使命是加速紡織品永續性和循環性領域的合作。
 
該社群將把工作重點放在:
 
1.計畫間協作以分享最佳實踐和交流新知識。
 
2.與政策制定者合作,為設計和實施有效的政策和計劃提供支持。
 
3.傳播並確保感興趣的公共專家社群,了解歐盟研究和創新計劃,解決紡織品永續性和循環性的最新發展和結果。
 
ECOSYSTEX 的重要特色是來自歐洲各地的學術和應用研究人員、技術開發人員、紡織產業專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合作。
 
計畫負責人表示:「歐洲各地的合作研究項目和計劃產生大量新知識和創新技術解決方案,但有關其結果的訊息是零散的,會阻礙產業採用和擴大規模,這也意味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可能會錯過最新的數據和見解,而這些數據和見解可能會影響立法或實施舉措相關性、具體性和影響力。
 
ECOSYSTEX 的目標是成為中歐知識中心和研究工作的首選資源,以及與紡織品永續性和循環性相關的所有事項之最先進訊息。」
 
建立網絡的最初想法來自 CISUTAC 計畫,其靈感來自塑料產業的類似計劃:Plastic Circularity Multiplier。 在 2022 年秋季召開初步會議後,ECOSYSTEX 初具規模,有17 個計畫加入成為社群創始成員。ECOSYSTEX 的成員資格,開放以紡織品永續性和循環性為重點的歐洲資助計畫,或已完成的符合相同標準的計畫。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和創新項計畫得到歐盟紡織品永續性和循環性領域的研究框架計畫(EU’s Research Framework Programmes)的資助,作為歐盟綠色協議(2019 年宣佈)的一部分,歐盟將重點放在歐盟經濟和社會的永續轉型上。
 
隨後是歐盟永續和循環紡織品戰略(2022 年 3 月發布),提出歐洲紡織品生態系統綠色和數位化轉型的願景和相關歐洲政策目標。該戰略側重於紡織品永續發展,例如生態設計、廢棄物和污染預防、安全和生物基材料、循環材料流動和負責任的供應鏈,以及新的商業模式。因此,創建 ECOSYSTEX 社群是為了確保這些歐盟資助的計畫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並自協同效應中受益,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計畫的影響並優化資源。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