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籲臺商︰轉移印度正是時候
發佈日期 2023.05.12
供應鏈「去中化」已是進行式,蘋果也正把主要生產基地從中國大陸移轉至印度。學者指出,此一趨勢恐衝擊中國大陸就業、經濟成長和出口表現,建議在中國大陸設廠的臺商,尋找如印度等其他替代地點,政府也應協助建立運籌基地。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二○一八年起美中對峙持續,美國主導「去中化」,中國大陸則與俄羅斯合作「去美化」,再加上去年中國大陸嚴格封城防疫,加速外商供應鏈移轉,這個趨勢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

他舉紡織業為例,過去國外企業會要求臺灣代工廠到中國大陸設廠投資,以利管控成本,但近幾年反而要求臺商到越南設廠,除了人力成本因素外,也和中國大陸經商環境對外商不太友善有關。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中國大陸解封不久、房地產泡沫持續,經濟尚不穩定,且臺商過去為中國大陸創造許多外匯,若供應鏈移轉,料將衝擊中國大陸就業、經濟成長和出口表現。

若市場在美國 也可考慮到墨西哥設廠

據分析師估計,因蘋果逐漸將供應鏈轉移至印度,到二○二五年,蘋果在印度生產的iPhone產量有望拉高到二十五%,若印度能接替得更快,對中國大陸衝擊更大。

不過王健全認為,短期內供應鏈要完全轉移至印度還有困難,因印度的教育程度、種姓制度、稅制、基礎建設和產業群聚都還比不上中國大陸。且以地理位置來看,印度生產的商品可供應到紐、澳,但要供應到美國是有點遙遠,若市場在美國,企業可能會考慮到墨西哥設廠。

王健全建議臺商,應體認美國去中化的大戰略,進行海外布局、中國大陸之外的生產基地;短期東南亞是好選擇,中長期則可考慮墨西哥、中東歐、印度。因印度政治上較不受中國大陸脅迫,他看好印度做為設廠地點,呼籲政府協助臺商在當地建立運籌基地、提高和印度政府的談判籌碼,讓臺商更有向心力。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