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業者庫存過多 銷售額劇減 經濟成長動能趨緩
發佈日期 2022.12.30
美國年終銷售旺季即將到來,去年此時零售業者尚面臨貨品短缺而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狀況;然而今年則是庫存充足,尤其是成衣及居家用品庫存最多,然因銷售額劇減,迫使業者須將產品於網站寄賣、採行樣品特賣、打折、贈送員工,甚至丟棄等方法以減低庫存。

庫存過剩主因係去年供應鏈

壅塞情形嚴重,業者擔憂存貨不夠,如GAP及Nike等零售商均超量且提前訂貨,然因預測錯誤及消費者受通膨打擊,購買能力減弱,導致業者庫存嚴重過剩。

瑞銀集團分析師表示,零售業者必須打折促銷產品,但勞工成本仍高,迫使獲利率受到雙重打擊。倉儲業也受到波及,10月就業人數已減少2萬人,減幅是自2020年4月以來最高。

南加州兩大港口貨品堆積如山,倉儲空間的空閒率僅0.2%,遠低於往年此時的4-6%。這些都是最新一季的消費產品、科技產品及服飾,卻只能存放於倉庫。分析師及倉儲業者表示,消除庫存過剩壓力可能須耗費明年大部分的時間。

成衣業者預估今年10-12月銷售額將較去年同期減少1%,遠低於去年21%成長率。最新物流經理人指數顯示,庫存量及倉儲成本居高不下,倉儲業者表示,部分店家因不願再多付倉儲費,甚至要求業者丟棄貨品,轉送他人或是交給回收業者。今年零售商訂單較去年劇減30%以上,然而庫存量卻增加50%,許多店家均將庫存列入虧損。經濟學者指出,未來幾季因庫存減少,可能嚴重影響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使經濟雪上加霜。

業者延後或取消訂單亦將衝擊勞動市場,使整個供應鏈上勞工的工時或工作機會減少,零售業者相繼取消訂單,使全球貿易成長劇降及工廠生產停滯。中國大陸10月出口額即呈現兩年多來首次減少,越南政府亦警示多項產品訂單劇減,如巧克力與手機等,種種現象均顯示未來經濟動能似有不足之徵兆。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