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入CPTPP後,對歐盟將有影響
發佈日期 2023.01.30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逐步成為新國際貿易秩序的中心,該協定有望確立全球商業的基調和規則。倘若一切順利,英國將在幾個月內成為該組織的正式成員。

CPTPP協定的高度開放性幾乎與歐盟的特徵相去甚遠,歐盟利用貿易作為歐洲政治一體化的強制機制,並建立嚴格的監管制度。歐盟總部依據各會員國遵守歐盟法律以及接受歐洲法院裁決的程度,分配各國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機會,CPTPP則不然,該協定的宗旨是使貿易盡可能簡單化,並遵守基本的文明標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週在英國倫敦與英國洽談英日防衛協定,並表示日本政府支持英國加入CPTPP,英國身為G7會員國, 將運用其影響力和自由市場的信譽,使該CPTPP更符合宗旨。目前CPTPP的成員國,包括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墨西哥、秘魯、智利、澳洲、紐西蘭和汶萊。 英國的加入,將使該組織涵蓋全球GDP達約16%。目前申請加入的國家,包括臺灣、南韓、泰國、烏拉圭、哥倫比亞、厄瓜多、哥斯達黎加和中國大陸,菲律賓可能很快將起而效尤。

英國貿易與農業委員會主席Lorand BartelsTrade and Agriculture Commission)表示,英國錯過在去年12月的最後期限,因為英國在其雙邊協議給予澳洲和紐西蘭農業市場進入非常慷慨,以至於其他國家也想要同等待遇。英國Rishi Sunak首相已經放棄脫歐後的衝刺,正在傾聽英國農民的意見。

歐盟全球GDP所佔比例每三年下降1%,目前已跌至15%以下。歐盟將越來越被邊緣化,由於監管方式過於嚴厲,以及不會在更長時間內定訂全球規則或預防措施。雖然英國仍有反對加入CPTPP團體,並提出太平洋很遠,交易量太小並無重要性。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教授David Collins表示,CPTPP將成為世界貿易組織外的另一選擇組織,倘英國加入,會給英國一個認可印章,並隨太平洋世紀運勢而起。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