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性缺工 工總疾呼:推動全球攬才平台
發佈日期 2023.05.02
不論紡織、建材、食品、機械業,連科學園區都深陷「缺工、缺人才」之苦,面對全面性、一致性的「缺人」現象,工總直言,已危及企業生存、國家經濟發展的現況,並強烈呼籲政府應從強化全球攬才、提高競才條件及建立友善留臺環境等面向著手,打造臺灣成為引進國際人才平台,進一步加速建立推動引進國際人才的政策。

為提出「2023年度工總白皮書」有關「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建言,工總「雇主委員會」幕僚正著手收集與彙整產業界意見,「得工難、得優秀人才更難」,是產業界共同的喟嘆。

工總初步歸納整理,面對全面性「缺工、缺人才」議題,產業界普遍認為,目前臺灣對國外專業人才的延攬不僅有諸多限制且誘因不足,以致各種高階人才嚴重外流至中國大陸、星、港等地,影響臺灣未來產業發展至鉅。

就以「就業金卡」為例,工總直言,並沒有使多數領卡的高階人才實質留臺工作。因此,建議政府應從強化全球攬才、提高競才條件及建立友善留臺環境等面向著手,打造臺灣成為引進國際人才的平台,並加速建立推動引進國際人才政策。

具體作法上,工總認為,首先是,從擴大吸引及留用我國自行培育的僑外生著手。工總建議,透過修正《就業服務法》提供誘因,鼓勵全球優秀外國人或華僑來臺就學,畢業後不須經由雇主提出申請,即可合法在我國從事工作,且不受工作類別之限制。

工總進一步指出,未來僑外生若想回母國或至他國工作,也可將在臺灣的生活經驗及企業文化帶回當地的臺商公司,促成產業人力的交流與合作,也有機會可被派至海外工廠,不但可解決臺灣國內人才短缺問題,並有利臺商全球布局。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