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爆發,威脅服裝供應鏈
發佈日期 2023.01.03
產業專家警告,近期席捲中國大陸的COVID-19疫情已開始影響全球紡織及服裝供應鏈,可能造成生產延遲和工廠關閉的不確定性。
 
12月初,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改先前堅持的清零防疫政策,在該國全面解封後,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便在幾個大城市傳播開來。
 
疫情的傳播對北京衝擊最為嚴重,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數據,該市2,200萬人口中有半數以上受到感染,使其經濟活動停滯,威脅其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及最大的服裝出口國的地位。
 
感染率的上升代表中國大陸各地產業正面臨人員短缺、企業面臨倒閉風險等問題,亦對物流產生影響,進而導致供應鏈混亂。
 
Delaware大學時尚與服裝系副教授Sheng Lu博士表示:「中國大陸近期爆發的  COVID-19疫情已開始影響全球紡織服裝供應鏈,須密切觀察;最具挑戰的是,可能產生勞動力短缺、生產延誤,甚至企業倒閉的問題。2020年初,疫情於該國首次爆發時,因其是紡織原料最大的供應商,使得亞洲服裝出口國在取得原料上遇到極大的困難;這次可能會重演同樣的情況」。
 
Sheng Lu提出另一個新的不確定性:「中國大陸的疫情多久能被穩定?我們該擔心的是其經濟嚴重衰退嗎?該國疫情是否會產生新的變種病毒,使全球疫情複雜化?中國大陸政府是否會再回歸清零政策?有鑑於這些不確定性越來越多,時尚品牌和零售商可能會加速『退出中國大陸』策略,並在做採購決策時,優先考慮降低供應鏈風險」。
 
全球紡織顧問公司Gherzi Textile Organization的合夥人Bob Antoshak表示,在西半球採購復甦及美國零售業的支撐下,中國大陸內部存在的不確定性,促使採購策略更加接近消費市場。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先前遵守該國地方政府嚴格指導方針的企業,現在面對突然爆增的疫情已無所適從;部份企業負責人已取消如PCR檢測和隔離員工等限制措施。專家表示,直至2月前,企業可能面臨勞工短缺的問題;Omicron 疫情的爆發,導致每年有超過2.9億勞動自沿海省份返回西部較貧困地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