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督促時尚企業製造更耐用和可回收的衣服
發佈日期 2022.04.14
歐盟委員會呼籲在 2030 年之前結束快時尚現象,並宣布大規模推廣環保設計規定,這規定將於未來套用於任何商品,且自紡織品開始實施。

作為改變使用即棄文化的一部分,歐盟高層還希望大企業能披露他們未售出庫存送往掩埋場的數量。

歐盟為烤麵包機和洗衣機等大量消費品設定能效標準,未來還將涵蓋耐用性和可回收性。例如,製造商可能不得不在其商品中使用一定量的回收成分,或者限制使用難以回收的材料。

歐盟委員會負責歐盟綠色協議的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表示:「我們每天使用的產品必需經久耐用,如果產品壞了,我們應該要能夠修復它們。」

他指著自己的設備說:「智慧手機不應該失去它的功能,且如果不找專家就不可能更換電池,他會感到很沮喪。我們穿的衣服應該要可以穿三次以上才洗滌,而且還應該是可回收的。」
 
歐盟環境專員 Virginijus Sinkevičius 表示,該委員會希望快時尚“擺脫時尚”,並表示:「在2030 年以前,投放到歐盟市場的紡織品應該是使用壽命長且可回收的,並在很大程度上由回收纖維製成。」
 
他對消費者是否接受這一做法表示樂觀:「衣服不需要像現在那樣經常被扔掉和更換,如此一來消費者實際上將獲得一個有吸引力的快時尚替代品。」
 
目前尚不清楚該計劃將在多大程度上改變時裝產業,因為尚未就具體產品的監管做出決定。床墊和地毯被視為第一輪歐盟生態設計法規的規範對象。
 
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說:「幾乎沒看到 [歐盟] 對襪子規範應用,最多的是對服裝或鞋類應用規範。」
 
歐洲人平均每年扔掉 11 公斤的衣服、鞋子和其他織物商品。紡織品是繼食品、住房和交通之後的第四大溫室氣體排放源,同時消耗大量的水和原材料。
 
如果這些提議生效,它們可能會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因為歐盟消費的近四分之三的服裝和家用紡織品是其他地方進口的。
該委員會也可能最終會禁止將未售出的商品送往垃圾掩埋場的做法,儘管官員們表示他們需要有關該問題的更多資訊。
 
Sinkevičius 說,企業有義務披露送往垃圾填埋場的未售出產品,這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商譽抑制因素”。
 
這些提議是歐盟“循環經濟”計劃的一部分,旨在減輕歐洲對世界自然資源的生態足跡。 該委員會還希望修改歐盟消費者法,以禁止漂綠和計劃性報廢。當聲明無法實質被證明時,禁止將產品描述且掛名為“環保”或“生態”。
 
改變市場基金會(Changing Markets Foundation )非政府組織主任 Nusa Urbancic 表示,時尚業已經擺脫「污染者付費原則」太久了。
 
Nusa Urbancic 表示:「大街品牌以大量廉價服裝讓我們眼花繚亂,這些衣服的設計不能持久,但它們不會為傾倒的大量垃圾買單,包括在發展中國家。這是錯誤的,盼在未來能有所改變。」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