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清零」策略加劇供應鏈危機,澳洲物價將持續上漲
發佈日期 2022.05.24
由於中國大陸嚴守「動態清零」加劇了全球供應鏈危機,這將使得澳洲物價進一步上漲,全球經濟也將因此放緩。

報導指出,儘管大部分國家都曾實施過包括封鎖在內的防疫措施,但是中國大陸的防疫措施絕對是最為嚴格的。雖然這些防疫措施在過去成功地遏制了疫情蔓延,然而中國大陸以及全世界都將為此付出代價。

根據澳洲新聞集團的報導,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上海自3月下旬開始逐步收緊防疫政策,這也對全球供應鏈產生了重大負面的影響。截至2022年5月3日為止,上海港附近海域共有344艘集裝箱貨輪等待靠岸。而上海港的擁擠堵塞和延誤所帶來的影響,已經逐步擴散到了世界其他港口。

全球物流平台Flexport的資料顯示,在2020年初,一批貨物從中國大陸工廠的大門運到美國經銷商的倉庫,平均需要51.1天。而在2022年4月初,這個數字已經飆升至111.3天。雖然澳洲工商業已經盡最大努力應對供應鏈危機所帶來的挑戰,但是物流不順暢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將會愈來愈明顯。

報導指出,澳洲物價在過去的18個月內持續上漲,很大的原因就是供應鏈危機所導致的。簡而言之,貨物在製造或運輸過程中出現問題,導致供不應求,就會引發物價上漲。澳洲最新公布的通貨膨脹率為5.1%,創下了近20多年來的最高值。

在這個報導當中也指出,中國大陸多個地方實施嚴格的封鎖政策,將會給澳洲帶來進一步的通貨膨脹壓力,也會給澳洲家庭的財務狀況產生影響。根據報導,中國大陸高層堅守「動態清零」政策毫不動搖,反對「與病毒共存」的想法,此一策略所引發的供應鏈危機恐怕將持續到今年的年底,甚至更久。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