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公布2023年貿易政策議程
發佈日期 2023.03.14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3月1日公布「2023年貿易政策議程暨2022年度報告」,詳細說明過去兩年USTR為推進拜登貿易政策所做的努力,以及2023年的貿易優先事項,包括推動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重新調整美中貿易關係、與關鍵貿易夥伴和多邊組織進行合作、透過積極執行促進對貿易政策的信心,以及推進公平、包容和持久的貿易政策。

綜觀報告之重點,首先,拜登政府將2023年的貿易政策重心放在與關鍵貿易夥伴和多邊組織的合作上,並聚焦於「夥伴關係」式的貿易協定,而不是傳統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2023年議程具體揭示拜登政府將繼續推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Americas Partnership for Economic Prosperity, APEP)」,以及與歐盟、臺灣和肯亞的貿易合作列為優先事項。拜登政府還將加強與WTO等國際組織的合作,並藉由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加強與亞太地區經濟之連繫。

其次,在推動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方面,拜登政府將致力於捍衛勞工權利、加速減碳和促進永續環境實踐、支持美國農業以及加強供應鏈韌性。具體而言,在捍衛勞工權利方面,拜登政府將繼續利用貿易來賦予勞工權力,包括透過《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執行以及在新的貿易倡議中納入高勞工標準;在加速減碳和促進永續環境實踐方面,議程指出拜登政府認為貿易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將繼續使用一系列工具實現環境目標及因應氣候變遷,包括與歐盟在「全球永續鋼鋁協定」工作上的合作;在支持美國農業方面,拜登政府將透過新舉措和現有協定為美國農業創造新的機會;在加強供應鏈韌性方面,USTR正積極與理念相近夥伴進行接觸與合作,以提高半導體、電池、關鍵礦物和材料以及藥品等關鍵領域供應鏈的韌性。

第三,在調整美中貿易關係方面,拜登政府再次強調美中關係是複雜且相互競爭的。對此,拜登政府將繼續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確保中國大陸公平競爭,並積極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打擊中國大陸不公平和反競爭的做法。同時,拜登政府的《跨黨基礎建設法》(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和《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也確保美國能在與中國大陸的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

最後,拜登政府表示貿易政策是實現公平競爭目標不可或缺的工具,將積極執行貿易政策,以打擊不公平和非市場行為,捍衛美國就業機會和創造經濟繁榮。同時,拜登政府還將擴大和持續與更多社群接觸,以推進公平、包容和持久的貿易政策。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