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機能服昂貴 業者:從材質到做工都有學問
發佈日期 2023.01.31
COVID-19疫情推升臺灣登山熱潮,帶動戶外機能服飾需求。但為何國際知名品牌的機能外套每件可以賣到新臺幣萬元左右,戶外機能服飾廠光隆實業指出,中高價位產品連衣服的印花都要做到一件不差,可說是從材質到結構都講究。

2020年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各國民眾旅遊從出國探索不同城市,轉而發掘當地大自然之美,帶動戶外機能服飾需求。

根據研調機構Euromonitor預測,全球戶外服飾市場2021年到202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6.4%,超過COVID-19爆發前1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3.7%,顯示戶外機能產品逐漸成為民眾添購服飾的熱門選項。

不過觀察國際知名登山品牌的防風層外套,通常售價高達萬元以上。

客戶包含Columbia等國際知名戶外品牌的光隆指出,中高價位品牌通常在設計時會有2大主流,分別是材質及產品結構。材質大多著墨在環保再生、特殊加工布料等,至於產品結構就大有學問。

首先談到外觀設計,光隆成衣部主管表示,部分特殊設計的產品,每件衣服的印花必須做到一模一樣。例如有山脈圖案的外套,無論尺碼,每件衣服的山頂都必須在一樣的位置,除了每塊布料能生產的成品會比普通產品少,甚至有時要動用手工裁切才行。

至於最重要的功能性,光隆主管指出,以登山運動所需的防風層為例,為了確保使用者遭逢大雨時,雨水也不會滲進衣服,因此需要用「貼條」加強在縫線處,但上貼條耗時費工,尤其是肩膀、領子等有弧度的地方,做工更繁複,因此「貼條品項(的產品)出廠價最高」。

光隆強調,如果要從事登山、滑雪等活動,戶外機能服飾表布可承受的水壓值,通常要做到每平方毫米的面積上可承受1萬毫米(mm)的水柱而不滲水,也就是防水係數要到10K mm,才算合格。

光隆指出,除了上游布廠會自行測試產品外,公司也會在成衣製作完成後,送進實驗室用水柱沖、機器拉扯的嚴格測試,確保產品符合設計時要求的標準。
除了實驗室測試,光隆說,客戶也會請專業極限運動員親自、實地進行測試,有時團隊會覺得奇怪,怎麼還沒收到客戶回報測試結果,問了才知道,原來運動員還在山裡測試中,但也因此知道,「這件衣服是可以抵禦自然環境挑戰的」。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