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的紡織企業相繼開發環保性布料
發佈日期 2022.08.03
日本關西的紡織企業相繼進行能達到脫碳標準的電車用座椅布料之研發,以Nippon Seal公司為例,預計使用Three High(橫濱市)與三機Consys(東京都)共同開發之智慧紡織的高機能纖維,生產電車座椅用的布製加熱器。由於此纖維只要有電流流過即能夠產生熱量,Nippon Seal將其製成厚度0.1毫米以下的布料,鋪設於電車內座椅的緩衝材內,不需一般的加熱設備也能使座椅發熱。開關可由乘客操控,與一次性加熱所有座椅相比,除能降低電力的使用量之外,由於不須安裝加熱設備,亦可達到減輕車輛重量的效果。

佔有日本電車座椅用布料市場約70%的住江紡織公司,則使用含有玉米成分之聚酯纖維來進行布料研發,其耐用性及不燃性與一般布料不相上下,製造過程中所排出的二氧化碳(CO2)與石油製的布料相比可減少9%,期待2025年能夠商業產品化。

除此之外,住江紡織公司自2013年起即開始生產由廢棄寶特瓶製成的再生紗線布料,20年前亦已開發出“噴墨印花掛毯”技術,能夠直接在布料上打印圖案,將纖維染色時所使用的水量減少約70%。該公司表示今後將積極協助並促使鐵路公司引進其研發之環保產品。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