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在COP 27中強調貿易是全球因應氣候變遷之關鍵
發佈日期 2022.11.17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於11月6日至11月18日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期間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在多場活動中強調貿易是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關鍵,並發布一份聚焦於氣候變遷與國際貿易的「世界貿易報告」(World Trade Report 2022,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前言即揭櫫,貿易是實現低碳、韌性和公正轉型的解決方案之一。根據WTO官網的一份聲明,該報告傳遞四個主要訊息:首先,氣候變遷導致的潛在生產力損失、生產短缺、運輸基礎設施受損和供應鏈中斷,使其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威脅。此外,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顯著減少,許多國家的比較優勢將發生變化,特別是容易受氣候影響的農業、旅遊業和部分製造業。

其次,貿易是使各國調適氣候破壞,降低技術和關鍵貨品及服務成本事倍功半的利器。長期觀之,開放國際市場將有助於各國實現必要的經濟調整和資源重新配置,這與脆弱的經濟體包括低度開發國家、開發中的小島和內陸國家尤為相關。

貿易可以透過減少或防止溫室氣體排放來降低緩解氣候變遷的成本,並加快向低碳經濟過渡和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根據報告中WTO的模擬情境顯示,至2030年以前,透過削除關稅和針對部分能源相關環境產品取消非關稅措施,預估可使出口增長5%。同時,由此產生的能源效率和提高的再生能源汲取率,將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0.6%。

最後,報告強調在氣候政策中開展貿易方面的國際合作對氣候行動的有效性、實現公正的低碳轉型、消弭貿易摩擦和投資不確定性的關鍵作用。報告表示,如果沒有具企圖心的氣候政策全球合作,世界將無法實現《巴黎協定》控制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低於2攝氏度的目標。

基於此,伊衛拉在COP27期間強調,各國有必要將貿易納入「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並呼籲開放環境商品和服務貿易,儘快恢復擱置已久的環境商品貿易談判。同時,伊衛拉還宣布,WTO將很快推出「全球碳定價機制」(global carbon pricing mechanism),以協調目前已出現的多種碳定價系統和各國不同的碳稅政策。

不過,有多位貿易代表認為伊衛拉在貿易和氣候變遷之間建立聯繫的作法,既無得到UNFCCC的授權,也無視馬拉喀什協定(Marrakesh Agreement),並不恰當。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