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快7/15簽署協議正式加入CPTPP 成首個歐洲成員國
發佈日期 2023.07.11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擬15至16日在奧克蘭(Auckland)舉行部長級委員會會議,期間預計將簽署英國入會協議,標誌英國正式成為CPTPP一員。

英國商業暨貿易部7日表示,英國本月將正式簽署加入CPTPP,但協議仍須通過國會審查等程序,至於國會程序何時完成,與國會議事排程有關。

歷經超過20個月的協商,CPTPP現有11個成員經濟體3月31日按「共識決」原則正式確認英國獲准加入,英國因此成為第一個獲准加入CPTPP的歐洲國家以及非創始經濟體。在獲准加入CPTPP以前,英國已與9個CPTPP成員經濟體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紐西蘭。

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8日表示,紐西蘭將於15至16日主辦CPTPP部長級會議。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指出,這將是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紐西蘭舉辦的最大型國際會議。紐西蘭是CPTPP的2023年輪值主席國。

英國商貿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將與會,出席「標誌英國正式加入CPTPP」的簽署儀式。

歐康納說,英國作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經濟體加入CPTPP,相當於把大西洋帶來印度-太平洋,為支持區域內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添力。

英國入會案(加入CPTPP)被視為具指標意義,相關經驗足以作為在英國之後申請加入CPTPP的經濟體參考。臺灣、中國大陸皆已申請加入CPTPP,烏克蘭則是繼英國後,第二個提出入會申請的歐洲國家。

CPTPP現有11個成員經濟體為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及馬來西亞。英國將是第12個成員。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