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籲請美國與印太經濟成員國,重點放在能力建構與技術援助
發佈日期 2022.08.02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部長阿茲敏(Mohamed Azmin)頃於國會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IPEF是一種經濟外交工具,旨在加強成員國間的合作。IPEF與其他自由貿易協定(FTA)不同,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為IPEF具有明確的市場進入要素。因IPEF成員國由不同發展水準背景的國家組成,爰透過能力建構和技術援助,可縮小或填補相關國家之間的發展差距。因此,馬國呼籲美國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成員國,將重點放在市場進入要素。

阿茲敏部長續稱,IPEF能提升經濟韌性、競爭力和促進區域繁榮,並協助促進新冠後期的經濟復甦進程。馬國願意參與IPEF架構下的所有4個核心支柱,即貿易、供應鏈、基礎設施,以及綠色能源、減碳、稅收及反貪腐。除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外,馬國與美國未有雙邊經濟合作平臺,因此有必要參與貿易的核心支柱。IPEF被視為馬美兩國討論與貿易相關各種問題的合適平臺,例如共同努力改善馬國在人口販運報告中的地位。馬國亦能夠加強與美國政府的密切合作,以提升馬國遵守最新國際法規和規範的能力,並進一步減少對馬國企業施以暫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

馬國與美國於2004年5月起展開TIFA談判,但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領導下啟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後,TIFA的談判逐漸不再活躍。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