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紡布料成建材 臺灣技術助沙國建立智慧城市
發佈日期 2023.10.12
環境部及經濟部等部會3日聯合辦理「2023台灣循環經濟週」記者會,雄材大智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混紡布料製成建材,並在會中展示。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2年10月3日
 
為增加舊衣再利用的管道,有業者開發出混紡布料也能製成建材,更進軍沙烏地阿拉伯,成為正在建設中「The Line」智慧城市的基礎材料,在國際間展現臺灣的技術力。

雄材大智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正雄告訴記者,已經將混紡的紡織物,透過技術製成建材;一來可製成類似積木,搭建成災後緊急住所,另一方面與國際合作,成為大型區域計畫的建材。

林正雄指出,公司正與沙烏地阿拉伯建設中的智慧線形城市「The Line」合作,並於當地設廠,透過當地回收舊衣製成的材料代替舊式建材,達成完整的再生循環利用。

林正雄說,雖然國際上仍希望以單一材質做為循環基礎,如全PET材質的衣物、布料等,但機能衣為了舒適的目的,仍然需要混紡,因此研發技術,讓混紡布料也能再生利用。

林正雄解釋,如前述的建材,基底就是尿布,再加上其他混紡布料再製的素材,以纖維交錯的概念加強韌性;除了羊毛、蠶絲等不易回收外,各種布料的再利用率可達90%。

環境部及經濟部、內政部、農業部、工程會等部會跨部會今天聯合辦理「2023台灣循環經濟週」記者會。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長賴瑩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2023)年已經是第五屆跨部會合作循環經濟週,過去循環經濟大多著重在回收利用,但現在則啟動前端的循環採購,這是今年的亮點之一。

賴瑩瑩指出,歷年來循環經濟的產值也逐年提升,但更重要的是鏈結的建立,從單點示範廠改成產業鏈的上下游,另外有跨領域合作,建立循環網絡。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