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表示「一帶一路」是本區域經濟成長的重要推動力
發佈日期 2022.09.07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簡稱貿工部)副部長林萬鋒頃代表馬國政府出席在中國大陸香港舉行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在主題為「推動多邊夥伴合作」的政策線上對話環節致詞時表示,「一帶一路」作為一項具有地緣經濟意義的政策,是本區域經濟成長的重要推動力,這項措施須透過創新、進取和具有包容性的解決方案,以建立強而有力的多邊夥伴關係,為本區域帶來進步與繁榮的長遠經濟發展。同場出席嘉賓包括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傑、印尼海洋與投資部統籌部長H.E. Luhut Binsar Pandjaitan、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H.E. Lim Sidenine及泰國貿易代表兼泰國總理顧問Mr. M.L. ChayotidKridakon。

林副部長表示,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國際社會須共同努力以應付嚴峻挑戰,而建立在多邊平臺基礎上的「一帶一路」本著互惠互利、公開透明原則,將充分發揮各國的優勢,為各方創造多贏局面。「一帶一路」措施充分善用現有區域經濟架構,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東協─香港自由貿易協定,以加速區域市場一體化的進程。「一帶一路」計畫進入製造業、能源及服務業等快速發展的新興產業,將成為東協及成員國強大的投資助力。

林副部長強調稱,馬國從一開始就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措施,致力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關係,而2013年起推動的「兩國雙園」—馬中關丹產業園(MCKIP)及中馬欽州產業園(CMQIP),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馬中「一帶一路」國家級合作計畫。

中國大陸香港作為物流與金融領域的重要中心,可扮演強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投資及貿易便捷化、拓展供應鏈及金融科技整合方面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迅速發展,預估更多的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將進駐馬國,而馬國企業亦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業務,進一步帶動雙邊經貿發展。

馬國政府透過「國家投資願景」(National Investment Aspiration,簡稱NIA)政策,致力招攬更多高素質、符合ESG標準的高科技外資企業進駐馬國,為馬國經濟轉型與產業升級奠定更穩固基礎。馬國政府極歡迎知識與技術密集的外資,尤其是電子電機、藥劑、數位經濟、航太產業、化學產品等可產生更大經濟效益的投資計畫。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