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前防長對話 吳釗燮:盼加深對美關係洽簽FTA
發佈日期 2022.03.02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視訊專訪,強調威權主義正在全球擴張,臺灣會與美國深化合作,更強調,臺美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增加美國國內就業機會,拓展美國在印太地區佈局。

外交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吳釗燮於2月22日接受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傑出研究員、前美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視訊專訪,暢談民主國家合作遏制威權主義侵害的必要性。

吳釗燮指出,臺灣位處威權主義威脅的最前線,幾乎每日面對中國大陸以軍機擾臺等各種「灰色地帶」手段壓迫,臺灣政府與人民深刻瞭解保衛國土與民主制度的自身責任,對全球民主陣營的意義重大,臺灣會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並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吳釗燮強調,臺灣身為美國可靠的夥伴及世界的良善力量,也將持續加深與美國的緊密夥伴關係,並對維護民主自由做出貢獻。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美國及許多國家的「一中政策」,與中國大陸所謂「一中原則」的內涵不同,許多理念相近國家也瞭解民主臺灣與威權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並在此基礎上與臺灣進行交流與合作。

但中國大陸刻意錯誤引用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將臺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聯合國體系之外,已成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最大阻礙。美國政府官員近日公開表達不認同中國大陸誤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臺灣期盼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繼續協助臺灣擴大國際參與,並做出貢獻。

對於臺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吳釗燮強調,臺灣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符合CPTPP的高標準,期盼CPTPP成員國正面考慮臺灣入會案。同時,臺美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有助於增加美國國內就業機會,拓展美國在印太地區經貿戰略佈局,值得臺美雙方推動。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