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將重啟EPC 加入CPTPP添曙光
發佈日期 2022.02.24
臺日經貿會議18日舉行視訊閉幕式,臺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日方主動提出暫停八年的臺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可望重啟,舉行第三次臺日經濟夥伴委員會,這是非常重要、有意義的事。

邱義仁指出,EPC之前就是談TPP(CPTPP的前身)等問題,所以若能先重啟EPC,對於臺灣推動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也可以說是帶來正面曙光。

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會中重申,日本政府歡迎並支持臺灣加入CPTPP,感謝臺灣在解除日本食品進口管制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有助深化日臺關係,日臺合作蘊含各種可能性,可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引擎。在此體認下,他建議恢復EPC,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等雙方都參加的框架下,加強日臺各種產業合作。

至於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是否就能參與CPTPP等議題,邱義仁回應,加入CPTPP很大障礙就是食品管制問題,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工作要完成,但如果連解禁都不做,就連談都不用談。有人說解禁福島食品也不能馬上加入CPTPP,但解禁才可以開始往前走,例如臺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可以重新開始,美豬不解禁,TIFA就不能動,大家或許一直要求的是馬上得到什麼,卻沒看到不解禁會馬上失去什麼。

另外,在邱義仁和大橋光夫視訊見證下,臺日簽署台北關松山分關及東京稅關羽田稅關支署合作備忘錄,推動機場關務交流合作,促進通關便捷及安全。教育部則是簽署台日青少年交流備忘錄,將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推動多元型態的青少年交流合作。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