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衣物最大進口國 迦納海灘廢棄舊衣讓漁民叫苦
發佈日期 2024.02.17
在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漁民阿瑪和30多名漁夫花了數小時,才將沉重的漁網拖到熱鬧的柯爾-康諾(Korle-Gonno)海灘。但他們的漁獲只有一條金梭魚和一堆廢棄衣物。

曾經是魚兒滿滿的漁網,現在則是和數噸衣物糾纏在一起,那些是從附近坎塔曼托市場(Kantamanto market)被扔進大西洋的廢棄衣物。

坎塔曼托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手市場之一。

阿瑪(Nii Armah)告訴法新社說:「我們的漁網被市場上的衣物給淹沒了。漁獲沒了…我們的食物也隨之消失。」

坎塔曼托市場位於阿克拉(Accra)商業區中心,其面積廣闊,約占20多英畝;攤位上銷售的商品主要是來自西方和中國大陸的舊衣鞋。
 
根據環保組織OR基金會(OR Foundation)表示,市場交易商每週進口的衣物數量高達1,500萬件。但每捆衣物約有40%最終會成為廢棄物,傾倒在垃圾掩埋場裡,並經常被沖入海洋,造成公共衛生危機並損害環境。

根據資料網站「經濟複雜性觀察組織」(OEC)的數據,迦納於2021年成為全球最大的二手衣物進口國,價值2.14億美元的衣物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英國和加拿大。

這種結果成為災難。阿克拉海灘某些地方已看不到沙子,有幾處堆積的廢棄紡織品和塑膠高度逾1.5公尺。

迦納政府在解決二手服裝問題上進展緩慢,可能是擔心民眾對失業問題有強烈反應。

儘管有估計顯示,此行業創造多達3萬個就業機會,但當地非政府組織說,這是以「環境和社會緊急情況」為代價。在2021年,迦納將收集到的舊衣物再出口到其他非洲國家,其收入還不到100萬美元。

但對漁民阿瑪來說,政府必須迅速採取行動。

他說:「我們懇求當局採取行動…大海是我們的全部。」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