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NREL 團隊發現更便宜的回收廢聚酯紡織品的方法
發佈日期 2023.01.06
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 (NREL) 的研究人員發現,酶可分解回收聚酯瓶和織物,比自石油產製更實惠。NREL 領導這項研究確定了各種分解塑料的酶,這些酶可分解所有形式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包括堅硬的結晶形式。科學家們正使用尖端的機器學習技術來尋找這些酶。

PET 是一款由石油提煉而成的物質,以其韌性和適應性而著稱。它可以很容易地紡成聚酯布料,織成堅韌的地毯,或模製成密封容器。

NREL 高級研究員兼美國能源部 BOTTLE Consortium 執行長 Gregg Beckham 表示,事實是大多數 PET 產品——尤其是 PET 服裝和地毯——至今並沒有標準回收技術可參考。科學界正開發潛在的替代品,包括解聚 PET 的酶,這些解決方案往往需要能源密集和昂貴的預處理過程才能有效。

因此,現今生產的大部分 PET 最終將進入垃圾掩埋場,即使是真正可回收的 PET 產品也是如此。

Gregg Beckham補充,這件事正在迅速發展。由於機器學習和合成生物學的進步,科學家們現在對 PET 破壞酶的基本生物學有了無與倫比的認識。Gregg Beckham與其朴茨茅斯大學和蒙大拿州立大學的同事,利用這些技術發現新的酶變異體,這些變異體有望在無需額外前處理的情況下分解PET。

根據 NREL 的說法,這可能很快就會使回收 PET 比使用石油完全從頭開始生產更具成本效益。 該組織在其網站上寫道:「這意味著我們處於對所有類型的 PET 進行酶促回收的邊緣,包括地毯和服裝。」

Beckham 表示,工業規模酶促回收設施最重要的永續性驅動因素之一,是準備 PET 進行解構所需的清潔、切碎和加熱過程。
Beckham表示,為使酶促回收與從石油中生產 PET 樹脂相比具成本競爭力,必須盡量減少這些預處理階段。

科學家們在進一步的測試中發現,他們的機器學習技術識別的幾種酶在降解結晶和無定形 PET 方面同樣有效。簡單地說,這些酶可能在沒有任何預處理下軟化了塑料。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