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推出可在分鐘內拆解的無膠鞋
發佈日期 2022.05.05
Nike ISPA 團隊 (Improvise、Scavenge、Protect、Adapt) 嘗試新的非正統產品和製造方法,今年將推出新鞋款,展示其品牌的創新能力,並讓消費者一窺循環設計的未來: Nike ISPA Link。 2023 年,將推出下一個進化版,名為Nike ISPA Link Axis。

隨著氣候危機的加劇,Nike團隊已轉向更高的層次,使用循環設計原則作為創意加速器。 這包括Nike 2019 年循環設計指南中概述的十項原則,這是一本開源工作手冊,與更大的設計群體,以及任何對設計如何幫助減少對地球的影響感興趣的人們分享發現和見解。

本季,ISPA 團隊將循環設計原則,「輕鬆拆卸產品以回收其內容物的能力」,視為在鞋類設計實施具挑戰性的原則之一。 回收鞋類通常需要切碎,這是一個限制再生材料使用的能源耗費密集的過程。開發可拆卸的鞋款可減少產品的碳足跡,並為其生命週期開闢新的可能性。

因此 ISPA 團隊首先接受拆解的挑戰。

鞋類產品設計副總裁 Darryl Matthews 表示:「這款鞋是與工程、數位產品創建和開發合作設計的,完全由製造方法決定—它確實是一種形式追隨功能的案例,希望這些想法和美學成為常態,並加速我們想像未來鞋類將如何發展的能力。」

Nike ISPA Link 將於 6 月發布。它具有三個卡榫模組,無需任何膠水即可在提供Nike Recycling & Donation 的商店中拆開並丟棄。根據Nike的說法,從生產角度來看,這也是革命性的:組裝一雙只需 8 分鐘,因為鞋款任何部分皆不需要膠水,甚至中底也不需要。

2023 年初,Link Axis 將緊隨其後,以 Link 為基礎,但採用 100% 回收聚酯 Flyknot 鞋面,精確貼合外底(傳統上仍透過 Link 中的剪裁方法連接)。其 100% 可回收 TPU 工具是透過使用廢棄的安全氣囊材料實現的。此外,這款鞋還有一個 20% 的可回收 TPU 鞋架。

Nike過去已經嘗試過模組化鞋,包括 2003 年的 Presto Clip 和 2005 年的 Zvezdochka。借助 Link 和 Link Axis,Nike正進一步加速向循環、零碳和零浪費的未來邁進。正如Nike首席設計師John Hoke所說,「我們有責任考慮完整的設計解決方案:如何採購、製造、使用、退貨並在最終重新構思產品,目標是讓上述的課題變得更重要。」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