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呼籲推動安全重啟邊境以加快區域經濟復甦
發佈日期 2022.03.16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呼籲推動安全地重新開放邊境,以加快區域的經濟復甦,特別是受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業」(MSME)。ABAC也期待與區域市場合作以展現APEC成員持續對商業保持開放的態度。

泰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蘇攀(Supant Mongkolsuthree)是2022年ABAC輪值主席,蘇攀表示,目前是一個極度混亂的時期,但也有潛在的巨大機會,可透過更公平的疫苗分配和區域一致的方式,安全地重開邊境,努力緩解中斷的供應鏈,並透過促進結構性改革來提高生產力和成長。打造一個可邁向未來的區域貿易架構也至關重要,APEC的領導人已經確定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基礎已經奠定,如今需要利用在新冠疫情中所學到的堅韌、永續和包容,來加以建設。ABAC希望看到在本年世界貿易組織的部長級會議上,出現一個更強大的世貿組織。

此外,氣候變遷是另一個焦點,ABAC將借鑑2021年的氣候領導原則,幫助APEC經濟體向低碳、綠色和循環經濟轉型。另外,支撐所有努力的將是數位轉型,ABAC已舉辦一次數位貿易研討會,並將在本年探索一系列其他相關主題。數位科技可以幫助推動綠色復甦、貿易擴張並創造新的機會,但需要為此創造合適的有利環境和基礎設施。如果能夠協助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MSME、婦女和其他弱勢群體建立數位能力,有助釋放其潛力,並為整體經濟復甦做出貢獻。

ABAC是APEC下常設民間機構,該機構就商界關心的課題向政府領導人和APEC官員提供建議。2022年ABAC會議於2月15日至18日在新加坡聖淘沙舉行實體會議,約有200名來自澳洲、加拿大、美國、日本、泰國和新加坡等21個APEC成員經濟體的代表出席。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