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之碳管理策略
發佈日期 2024.01.30
據Euractiv報導,歐盟執委會即將提出的碳管理策略將建議於2050年前每年封存4.5億噸二氧化碳,此已引起對歐盟未來碳排交易的討論。

本(2024)年2月6日,歐盟執委會將提出其對工業碳管理的願景,包括碳捕捉、封存和使用,都是實現氣候目標時不可或缺的一環。

該報導指出,要實現歐盟2050年前每年存儲4.5億噸二氧化碳的氣候目標,意味著需要在2030年前每年捕捉5,000萬噸二氧化碳。非政府組織Clean Air Task Force表示,依據現有氣候現況,歐洲到2050年需要約4億到5億噸的二氧化碳年存儲能力。

根據執委會目前的草案,還需直接從大氣中捕獲1至2億噸二氧化碳,受到相關專家的肯定。目前尚待討論的是如何處理被捕捉的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從空氣中抽出時,可以被封存在地下或用於生產塑料、藥品或合成燃料等。

碳捕捉和封存在歐洲內部還可能產生地理分歧的風險,荷蘭鹿特丹港的Porthos專案是目前唯一已敲定的碳捕獲和封存計畫,其封存容量為每年2.5億噸,吸引當地的工業聚落成為客戶。

目前碳封存在歐洲境內存在南北差異,大多數境內的封存計畫在北海進行,而南歐的計畫規模小得多,進展也較為緩慢。北海曾是歐洲生產大量石油和天然氣的地方,通常被認為是來自荷蘭鹿特丹、比利時安特衛普和德國漢堡等超大型港口排放二氧化碳工業封存的最佳去處。但對於水泥業而言,由於水泥的經濟價值較低,通常生產現場位於原料區附近,意味著生產過程中的碳封存需要在地化,因此碳封存將分佈在整個歐洲。

碳移除計畫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落實目標,使得及早啟動監管和技術流程變得更加重要。與此同時,歐盟執委會表示將制定政策和補貼機制協助工業碳排除。目前的碳排放交易對工業和電力業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設定上限。隨著歐盟越來越接近碳排降低至1990年碳排量55%以下的政策目標,排放量上限將隨接近2030年而逐步減少,帶動二氧化碳配額的價格上升,及推動經濟脫碳化等因素,相關研究人員認為,碳交易市場有朝一日將需要逐步將碳封存納入碳排放交易計畫中。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