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提出警告,隨著烏克蘭戰爭的爆發,棉花價格將上漲 40%
發佈日期 2022.05.05
世界銀行提出警告,俄烏戰爭將引發自 1970 年代以來“最大的商品衝擊”,預計 2022 年棉花價格將上漲近 40%。

世界銀行在其最新的《商品市場展望》報告中透露,烏克蘭-俄羅斯戰爭、中國大陸的新冠疫情封控和與天氣相關的挑戰,將導致棉花、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

報告中提到,俄烏戰爭對商品市場造成重大衝擊,改變全球貿易、生產和消費模式,使棉花價格在 2024 年底之前保持在歷史高位。

報告指出,過去兩年能源價格的漲幅是自 1973 年石油危機以來最大的。 與此同時,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主要農作物生產國,食品和天然氣(作為化肥生產原料)價格,兩者上漲幅度也是自 2008 年以來最大的。

世界銀行負責公平成長、金融和制度業務的副行長 Indermit Gill 表示:「總體來說,這是自 1970 年以來我們所經歷的最大的商品衝擊。與當年的情況一樣,食品、燃料和化肥貿易限制的激增,加劇了這個衝擊。」

他補充道:「這些事態發展已引發通膨。政策制定者應抓住一切機會促進國內經濟成長,避免採取會損害全球經濟的行動。」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預計 2022 年棉花價格將上漲近 40%,然後在 2023 年回落 6%。 對於棉花,特別是報告指出,有許多因素導致其價格上漲。 例如,源於封控導致的需求減弱(尤其是在中國大陸)。

而在供應方面,世界銀行預計全球棉花產量將成長 8.4%,其中世界最大的出口國巴西和美國各佔 20% 左右。然而,由於氣候相關的挑戰,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的中國大陸和印度,產量預計將小幅下降。

該報告表明,棉花價格自 2020年5月初開始持續上漲,3月達到 11年新高點,過去 23 個月中有 20 個月價格上漲。世界銀行表示,整體價格強勢反映出全球需求前景的逐步改善,預計當前季節平均為 26.2 百萬噸,比 2020-2021 年高 2%。與上一季與疫情大流行相關的減少超過 13% 相比,這一情況有顯著改善。
在影響服裝供應鏈各個環節的能源方面,預計 2022 年價格將上漲 50% 以上,然後在 2023 年和 2024 年回落。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